哈薩克:危機惡化之懼

雖然哈薩克經濟因能源礦業而興盛,在中亞各國也位居領先,但經濟變數過多仍讓部落客感到焦慮。

Marat回憶九零年代時,外界咸認烏茲別克是區域經濟成長火車頭:

其實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是哈薩克成功的主因,他的政策讓烏茲別克墮入貧困深淵,也導致區域競爭局勢有利哈薩克…或許哈薩克該在首都阿斯塔納(Astana)為卡里莫夫建紀念碑。

Slavasay擔心[俄文]哈薩克老舊基礎建設不斷惡化,而政府似乎無力維護:

我知道未來將會出現水電供應問題,但我不想現在就面對,我和親友的公寓裡沒有熱水可用,天然氣連續兩週出現問題,斷電已經成為常態,阿拉木圖(Almaty)是哈薩克最大城市與商務中心,但市長卻說今年冬天暖氣將有問題,很高興他很誠實,可是我是想住在2008年,不是九零年代中期。

Dass對哈薩克可能的種族緊張關係很焦慮[俄文]:

短期之內,北部城市不會有大規模更名行動,這些城市鄰近與俄羅斯邊界,也以俄文為名,部分人士主張應該改名讓它們有更像「哈薩克」。當局明白在經濟問題下,再加上此項社會緊繃因素會很危險,但這也無助情況,因為總會有其他原因。

Mantrov-kz提到[俄文],自己居住在哈薩克最貧困南部地區小鎮Shymkent,最近搭計程車時對司機展現的坦白感到意外:

一開始司機提到對油價與治安的不滿,然後他突然說:「我希望有戰爭,我想打仗,打仗的生活都好過現在」,民眾的不滿在增加…

哈薩克部落格圈也在討論,究竟要不要提高違反交通規則的罰則,包括未繫安全帶的罰金,有些人倒是幽默以對,例如globuszz[俄文]:

我很高興交通法規變得更嚴格,人們現在更小心駕駛,也會繫安全帶,最近我聽說出現一種新T裇,上頭就畫著假安全帶!

本文英文版同步刊登於neweurasia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