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對選舉意興闌珊

哈薩克歷經伴隨新年假期的政治爭議(請見先前報導),二月已回歸平靜。

政府最近宣布將提早舉行總統大選,社會卻不太興奮,在野陣營將抵制投票,其他候選人軟弱無力,現任總統已執政逾20年,篤定將連任成功。

Christya Riedel表示:「埃及、突尼西亞、葉門、約旦、巴林相繼爆發抗爭,有些分析師認為,哈薩克總統之所以提前大選,只是個煙霧彈,藉以壓制批判聲浪、安撫歐美國家,並避開國內反政府示威情況」。

Rural poor in the Tien Shan mountains, Kazakhstan. Image by Flickr user Anguskirk (CC BY-NC-ND 2.0).

哈薩克天山地區鄉間貧民,照片來自Flickr用戶Anguskirk,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但若單純如此對比,會顯得太過膚淺,哈薩克受各種複雜措施控制,包括政治宣傳、收買抗爭群眾、持續鎮壓異議,而且國內不時舉辦公投,效果其實與選舉無異。

Michael Hancock提醒讀者:「公投遭到回絕,但不必為總統擔心,拜2007年的憲法修正案所賜,總統沒有連選連任限制」。

許多人認為候選人提名過程如同馬戲團,其中確實有許多喜劇角色,包括退休民眾、幾位小企業家,還有個人總是以行為令人瞠目結舌聞名,這18位候選人中,絕大多數都公開表示「徹底支持」現任元首。

假的哈薩克總統Twitter帳號諷刺地寫道

看看候選人名單,人們會突然發現,原來舉辦公投的想法也沒那麼糟。

政府因為發現在野陣營決心杯葛選舉,所以把舊的傀儡候選人又搬上檯面與現任總統競爭,包括參議員Gani Kassymov與環保人士Mels Yeleusizov;最後正式登記參選總統的人士除了這三位,還有隸屬親政府「共產人民黨」的Jambyl Akhmetbekov。

年輕的政治運動人士Alexander Danilov與Aidos Kapanov為了選舉成立網站,以臨時民調觀察網路使用者的意向,也有頁面陳列各候選人資訊,其中並非特定意識型態或傾向,只有如同簡歷般的事項。

Zulkar好奇為何有必要提前在此時舉行大選:

我自己想出一個理由,之所以要現在選舉,是要確保2012年之後的執政合法性,因為若在明年才投票,結果就未必如現在明確可知。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