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高峰會迴響

Logo for OSCE Kazakhstan 2010

自2000年代中期開始,哈薩克就亟欲領導這片大陸上最大型支持民主的國際組織: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因為哈薩克不良的人權紀錄,他們 的申請遭到一些會員國的批評。由於區域政治角力、前蘇聯國家的壓力、西方的能源及安全考量等原因,最後哈薩克仍舊獲得了主席一職。

哈薩克政府官員主要將此主席職位視為提昇國際形象的高知名度工具。而會員國領袖齊聚的OSCE高峰會將成就哈薩克的主席光環,也是誇耀新首都阿斯塔納的好機會。高峰會終於在十二月初舉行,而會議前的準備工作著實驚人:

zhuldyz寫道:「建議阿斯塔納居民在高峰會期間不要生病,醫院將被清空以服務OSCE高峰會與會者。[…]大部分民眾對於政府發起對生病的限制感到十分震驚。」

住在會場和主要道路附近的居民被禁止在自家陽台上吸煙。這項禁令引起了名為「男子漢、抽根煙」的大規模諷刺性廣告

Slavasay從高峰會的門廊上密切注意著事態發展:

這次高峰會絕對會符合哈薩克政府的期待[…]以大合照儀式作為整個活動的中心。

哈薩克國務卿發表的歡迎致詞,一開場先恭喜了哈薩克現任總統就職十九週年。Slavasay說道:「我認為在應該是民主國家的領袖會議揭幕時如此致詞,相當有創意。」

Slavasay也是批評這次高峰會受到哈薩克媒體過度吹捧報導的其中一員。關於會議的報導佔據了所有的新聞節目。會議的第一天,所有國營私營電視台都實況轉播了數小時的會議議程。Megakhuimyak如此回應

我一面看一面想,為什麼媒體一直在討論一些捏造的東西,而這個國家事實上正朝另一個方向而去?我猜1915年時的俄國應該就是這樣吧。

alramin補充:「依現在報導的範圍來看,OSCE高峰會還會出現在電台跟報章雜誌新聞裡至少半年。」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已聲明這次高峰會是「哈薩克人民的勝利」。

Slavasay的結論如下

這次高峰會絕對會流傳千古,但只是因為這是OSCE卅五年來最無用的會議。阿斯塔納宣言跟年度大臣委員會的任何一份文件都沒有區別。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