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社會異事百態

哈薩克不斷希望躋身全球競爭力前50大國家名單(雖然依世界經濟論壇年度報告,哈薩克名次不升反降),在此之前,該國在另一方面卻已榜上有名,可惜是份令人可恥的名單。Ehot指出[俄文],哈薩克遭列入Ebay網站的黑名單,由於當地竊盜猖獗,該網站拒絕運送商品至黑名單內的國家。

哈薩克雖天然資源豐富,但卻執法不力,儘管如此,該國仍吸引許多外國人前去,Nemtschin常與這些外籍人士來往,發現[俄文]他們居住在哈薩克十年以上之後,心態已與本地人十分相似,不過「比本地人務實許多」:

只有一點特別不同,哈薩克本地人總希望法律能改變情況,外國人則打從一開始便看清局勢,明白一切並不公平,我認識幾位外籍人士,他們喜愛哈薩克,一位德國人告訴我,他在家鄉絕不可能如此迅速致富,在哈薩克則讓他樂不可支。

azoo回想去年政府的決定,當時西方專家與市場都批評哈薩克政府,因政府打算買下海外哈薩克企業的股份,「現在美國布希總統宣布資助攸關體制的企業,俄羅斯先前也有類似決策」。

在此經濟艱困時刻,哈薩克政府部分開支也引起部落客注意,Dojdlivoe-leto不明白[俄文],為何政府非得在此時更改國家象徵標準,還要求所有公家單位在今年12月1日之前,完成國旗與國歌修改工作。

光是在哈薩克北部規模中等的工業城鎮Ekibastuz,行政單位便花費超過五萬美元做這項工作。

dass則以質疑[俄文]與諷刺眼光,看待哈薩克新國會開議後的新設備,在每位國會議員的座位上,現在都配有筆記型電腦與寬頻網路,希望提升議員工作效率,dass覺得「這樣應該可以證明,免費網路對現代人工作影響有多大了」。

Mumo-cult指出[俄文],總統納札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於10月1日在美國華盛頓出版新書《哈薩克之道》,新書發表會通常約莫一小時,但這場發表會卻預定要進行三小時。

英文版亦刊登於neweurasia.net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