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卡車司機罷工癱瘓首都交通

自2011年2月2日起,由於哥倫比亞政府進行改革,打算廢除貨運費率表,卡車司機發起全國罷工,新聞網站La silla vacía指出,「費率表自1997年起,便規範全國貨運最低價格」。

「哥倫比亞卡車司機協會」副主席Pablo Mogollón認為,「政府此舉是為國家競爭力犧牲運輸業者收入,若無貨運費率表,製造商的付款金額與時間都能自訂」。

因此自二月初開始,國內各地貨運量開始減少,隨著愈來愈多駕駛連人帶車停在公路旁,導致情況變來愈來愈顯著。

2月15日,這個現象成為傳統媒體與公民媒體一大話題,因為首都波哥大(Bogotá)各處均有眾多卡車停放在幹道,造成交通壅塞,尤其是西區特別嚴重。

Truck drivers in Bogata on February 15, 2011. Photo by @Lardila83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2011年2月15日在波哥大的卡車司機罷工情況,照片來自@Lardila83,經許可後使用

人們在Twitter網站討論時,使用#parocamionero為標籤,各方正反意見分歧,有些人支持罷工,有些人則批評司機造成混亂與交通打結。

Steven M Palma(@Stemuo)表示:

我支持卡車司機,人們原本以為靜止不動就不算抗爭。

Daniel Carrera Osorno(@dacaos_212)指出,目前油價高漲不只是卡車駕駛受害:

我們全都應該加入卡車司機罷工,我們都是油價高漲的受害者,我們都會使用交通運輸。

@culebr0認為責任得歸咎於政府,Camilo Andrés Suárez (@Kami_an)提及,自己的秘書在首都部分地區和部分路線寸步難行,因為車輛動彈不得,很晚才回到家:

秘書告訴我,昨晚半夜十二點才到家,都是拜卡車司機罷工之賜!

他的秘書表示,因為交通癱瘓的緣故,許多人改以步行前往目的地:

她告訴我,卡車司機罷工讓許多人不得不步行返家,還得冒著鬥毆、搶劫等安全風險及低溫。

Truck drivers in Bogotá on February 15, 2011. Photo by @Lardila83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2011年2月15日,卡車司機聚集在首都波哥大,照片來自@Lardila83,經許可後使用

反對者抱怨交通不便與食品供應不足,Camilo de Guzmán(@CamiloDeGuzman)認為:

因為罷工造成市區運輸不便,公共秩序及當地經濟也首當其衝。

JaBn(@antimonetario)寫道:

世界各地許多民眾餓死,食物卻在貨櫃內腐爛。

Rose Viatella(@RViatella)說出許多人受罷工波及的感想:

我希望罷工能盡快落幕,讓一般民眾承受後果並不公平。

在本文撰稿之時,政府與卡車司機代表預訂於當地時間2月15日下午五點會晤。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