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波哥大的無車日

2010年波哥大無車日。Carlos Felipe Pardo 攝,Flickr帳號carlosfpardo,依據創用CC BY 2.0授權使用。

2月3日,波哥大舉辦「無車日」活動,當天私家客車的行動會受到限縮。無車日的設計是一種策略,目的是提高環境意識,並改善全球城市中的機動車輛交通狀況,就這一天。

Sysmaya向讀者分享[西文]她從RadioSantafe電台獲悉的資料:

波哥大市長Samuel Moreno Rojas發表了一份有關無車日或清淨空氣日的正面報告,報告中顯示空氣污染大幅降低,這是由於143萬汽機車從道路上消失。
在13個污染排放監測站中,551輛排氣污染超標的車輛中,共有526輛受檢,80輛遭禁止上路。

Twitter上,下了推特標籤 #Diasincarro(無車日)的推訊記錄了推友整天下來面對不同狀況的心聲。一氧化碳濃度降低是當天最被強調的正面效益:

Mejor en bici(騎單車比較讚 @mejorenbici)報導:

無車日這天空氣中的一氧化碳下降了44%,感謝波哥大,祝大家周末愉快。

Carito Camargo(@Caritoesoterica)寫道,在整個城市間穿梭走動有多麼平和安靜:

這次無車日很棒,沒有什麼比安安靜靜地在城市裡走動還好了…而且我總算在6點就到了學校,很好很好

Lina Gutiérrez(@ChefGuty)注意到噪音量也有減少:

不知不覺之間就度過我的無車日…我不覺得交通擁擠狀況有何不同,但在噪音這方面我覺得不同了,這份安靜讓我感到快樂。

2010年波哥大無車日。Carlos Felipe Pardo 攝,Flickr帳號carlosfpardo,依據創用CC BY 2.0授權使用。

對一些人來說,例如Robert Salazar(@SoySalazarR),並不覺得有何不同,反而回報說有交通雍塞:

第十街在無車日的狀況是最糟的!我從沒想過我有天會這麼說。第十街還可能會變得更糟。

Lina Hurtado(@linhure)在推特上談到使用大眾運輸的困難點,以及從甲地到乙地之間搭車的困難性:

這聽起來又快像是反公民性了,但這困擾著我,現在是晚上10點半,很多人仍然回不了他們的家,就因為無車日。

Felipe Gutiérrez(@PiPe_DaRk)與Alfonso Penagos(@AlfonsoPenagos)認為,這個措施並沒有帶來重大的環境影響。在這種想法中,他們寫道:

我認為無車日對計程車司機而言,比對環境還要來的更好…我們都還在呼吸著髒空氣
嗯,我認為無車日的成果徹底失敗…連環境也沒有受益

然而,有些人認為無車日應在其他地方舉辦,而且應更頻繁地舉辦。例如,Christina Méndez(@ImChrizM),便說:

無車日是最棒的,應該多多舉辦。

David Olaya(@DavidOlaya)補充說:

一年應該不能只有一個無車日,也不能只有波哥大,其他城市也該舉辦。

Yenny Moreno(@chela_moreno)寫下類似的觀點:

無車日是幫助地球的最好方法之一,真是可惜不能常常舉辦。

最後,Sebastián Movilla(@sebasmovilla)分享,他很滿意這天的成果,並連結到哥倫比亞報紙El tiempo的新聞標題:「無車日裡,速度增加污染減少」,報導評論了無車日這天所發生的情況:

波哥大無車日的成果讓人非常滿意,一年當中應該多次舉辦。新聞連結[西文]

全球之聲先前發表過Medellín市在同一天舉辦無車日的報導,能讓您更了解這項行動。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