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難辨好壞

My Camera by Marcin Wichary

我的攝影機,照片來自Marcin Wichary

哥倫比亞多個組織透過公民影片,分享他們對犯罪、暴力與武裝衝突的獨特觀點,在這些情況中,通常難以分辨雙方好壞。

首先,母親與家族成員上街遊行,抗議在所謂「誤判事件」(False Positives)中,軍方不必為年輕人死亡負責,在最近一次誤判事件裡,軍方似乎引誘年輕人前往鄉村工作,實際上卻遭到暗殺,再嫁禍給在行動中死亡的游擊隊成員,然而審判截止日期錯過後,17名遭指控的軍方成員卻獲釋。

第二個團體為Nasa原住民,他們透過YouTube頻道, 有機會述說大眾媒體通常避免的報導角度,事件本身裡,有人將地雷、迫擊炮殼及其他武器留在原住民保留區內,當地座落於合法及非法武裝團體的爭議地區,原住 民安全人員得時常對當地房屋及各處進行「地毯式搜查」,以處理軍方及游擊隊遺留的武器。在這段影片中,他們要求軍方停止佈設地雷,並至少在原住民誤觸之 前,前來取走未爆彈。

在第三個範例中,一份社區報紙訪問警員,詢問年終成績結算好壞,在題為「注意惡鄰」的訪談中, 員警提到一起事件,幫派成員居住在富裕公寓之中,令鄰居相當意外,並使用裝網球拍的行李袋走私武器,但令人驚訝的是員警建議,隨時注意你的鄰居,若你看到 有錢的年輕人獨居,多數時候外食,並帶著美麗年輕女子回家,尤其若女子看起來像應召女郎,這些年輕人可能就是幫派份子。

各位是否知道其他社區或組織,也同樣利用影片傳遞大眾媒體未報導的故事?或是反映新聞事件的另一面,請不吝與我們分享。

縮圖來自Marcin Wichary,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