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貪污總統判刑五年

calderonFOTO
由於至少三個網站在10月5日決定,在網路上直播哥斯大黎加前總統卡爾德隆(Rafael Ángel Calderón)的法院判決結果,讓超過14000名民眾雖然無法看電視,也能同步瞭解詳情,這也成為該國網路社群創舉,除了網路直播,媒體亦使用Twitpic上傳照片Twitter用戶傳閱,都反映出近期媒體在新聞上運用社會網絡工具的趨勢。

觀眾在Twitter上使用#sentencia#cajafischel#Calderon等標籤,不斷追蹤與評論判決過程,最後這位前總統因貪污罪名遭判處五年有期徒刑

總統候選人索里斯(Ottón Solis)已針對判決結果,將評論影片上傳至YouTube

記者Amelia Rueda亦在法庭內用Twitter轉播實況,也張貼簡短錄音片段,其中前總統被告表達對審判的期望,錄音列於本文最末。

記者Cristian Cambronero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提到前總統原本有自信能無罪開釋,想再度參選的希望如今已經幻滅,Lucía留言指出

這不僅是給卡爾德隆及共犯的教訓(他一點都不可憐!如果他不想坐牢,就別貪污,就這麼簡單),也和政治階級整體相關,他們以為和其他國家一樣,人民得服務他們,而不是由他們服務人民…

除了他們得繳回貪污所得(我不知道金額多少),更重要的是,我們重建對政治制度的部分信心,就像某個知名信用卡公司廣告所言,無價…

各位可在UStream網站上,點閱《AIDía》報社上傳的宣判影片,顯示哥斯大黎加傳統媒體也在學習運用網路媒體與社會網絡,第一段畫面包括宣判前的時候,判決大約從第45分鐘開始第二段影片中,法官繼續宣讀所有罪名與判決刑期及理由,被告包括前總統卡爾德隆等多人。

Twitter用戶Mauricio總結使用網路工具聆聽判決的經驗:

卡爾德隆的判決讓Twitter與電視同步前進,就像是從前在看猜謎節目《誰想成為百萬富翁》一樣。

判決出爐才幾分鐘,marenoztro便 製作諷刺圖片,結合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和卡爾德隆,其中提到的「Chema」意指另一位前總統歐森(Jose Maria Figueres Olsen),他曾遭人指控接受90萬美元後,卻未申報所得,也未曾繳稅,事件爆發後,歐森趕緊補繳稅金,並拿出文件將這筆所得列為顧問費。

image mashup by @marenoztro

自製圖片來自@marenoztro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