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網友對禁止推特簡訊的反應

在喀麥隆,2011年的國際婦女節將會因為科技的緣故而被銘記在心。

南非的電信公司MTN在喀麥隆的行銷經理Bouba Kaele,在社群網站推特上宣布喀麥隆政府禁止MTN用戶透過手機簡訊接取推特

基於安全,喀麥隆政府要求MTN暫停喀麥隆網路上,透過手機簡訊在推特發文的服務。

根據Edouard Tamba的網誌,MTN喀麥隆的用戶從手機簡訊接收的訊息提到:

親愛的用戶,由於不可掌控的因素,無法接取8711。感謝您的體諒。

在推特上詢問禁令的理由,MTN的資訊長@GeorgesMpoudi回覆:

@AGROHUB @JulieOwono,對於政府下令終止推特手機簡訊在MTN喀麥隆的服務,除了「安全理由」外,我們沒有進一步的評論。

這則新聞引發喀麥隆網路社群的憤怒。@Kasbig立即創建一個主題標籤:

各位,我建議用#SMSTweet主題標籤來談論終止服務這件事,因為很快地,網站將會跟進!#cmr11

讓這些網友感到意外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在2011年3月5日,9個想法論壇才在喀麥隆的Douala舉行。這個科技驅動的會議主要是由MTN所贊助,讓非洲與喀麥隆的創新者們介紹他們有關如何發展非洲的想法。關於網路審查的討論亦在其列。@champico解釋:

在9個想法論壇,我們談論關於網路審查,對我來說,這似乎有點太早了 #fail #govt

喀麥隆的入口網站Mboablog上傳一段9個想法論壇的影片在Youtube的頻道。

@mambenanje不只是沮喪而已:

我很氣@MTN喀麥隆終止推特手機簡訊服務號碼8711…我真的很需要這項服務恢復。

@etumnamboa更沒好氣地說:

為什麼終止推特手機簡訊服務?這一點都無關流量!我們到底談論的是什麼安全?#Theyjustdontgetit #cmr11

對許多人來說,權威當局提到的「安全理由」和今年初開始在非洲發生的革命與暴動有關。雖然程度不及非洲其他的國家,但這波動亂在2011年2月23日時,也影響了喀麥隆。@mambenanje認為:

@seunosewa @webtrendsng 猜測最近推特上關於二月那場失敗的抗爭活動讓政府禁止推特簡訊服務#smstweet

但是根據部落客Dibussi Tande的說法,喀麥隆政府完全搞錯了:

顯然地,政府無法從北非得到教訓。(…)這些在推特上的訊息來自於手機、簡訊與e-mail,而非來自那些抗爭現場人士的即時推文。因此,禁止推特簡訊服務對於改變網路力量的平衡一點幫助都沒有。

喀麥隆網友看似能夠隨機應變。部落客Djia Think發表一篇名為「開放式網狀結構(OpenMesh),維護我們傳播自由的終極武器」的文章,介紹開放式網狀結構計畫

秉持著為傳播自由而戰的信念,Shervin Pishevar在2011年2月27日提出了開放式網狀結構計畫,用意在於形成網狀式網路,讓人們能夠成為網路路由器。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