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以社會媒體觀察地方選舉

照片來自Caucasusreports的Eka Elbakidze

5月30日,喬治亞舉行地方選舉,其中包括眾所矚目的首都市長選舉,故吸引國內外目光關注,由於外界認為這是喬治亞蹣跚民主歷程的另一項試煉,許多人都運用與仰賴網路媒體及社會媒體監督投票結果,規模之大在該國及周遭地區內前所未見。

選前約兩個月時,媒體報導與監督、現任市長(執政黨候選人)如何運用行政資源等各種消息,便已透過電子郵件、各網站及Facebook散播,後者亦成為討論候選人及地方選舉的一項主要平台。

投票日當天,Georgian Young Lawyers Association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Georgia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Fair Elections and Democracy (ISFED)等組織共同成立媒體中心,每小時舉行記者會,藉由郵件群組及Facebook傳遞消息及公告;Civic Development Institute亦在投票日前一刻建立網站,讓民眾可在當天透過手機簡訊、電話或電子郵件通報違法情事。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Georgia亦架設即時網路系統,取用多個觀察團體共同公布在VoteGeorgia.Ge網站的資訊,這也是南高加索地區首度在選舉時應用網路地圖。

votegeorgia.gif

投票前夕,Institute of War and Peace Reporting (IWPR)亦成立特別報導網站GeoElection.Ge,聘雇多位部落客,經過選舉報導訓練後派駐各地,透過個人社群網絡監督並散播資訊,負責統整這項工作的部落客Dodka在Facebook狀態上寫道,有些部落客的內容比同站專業記者快半小時。

其他人亦認同網路報導的重要性:

nodar1.gif

對於今天多個媒體與非政府組織在網路上的選舉報導,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甚至還沒打開電視,就已經資訊超載了,謝謝各位!

左派批判雜誌《Liberali》亦在投票日,派出記者前往各選區及政黨辦公室,透過部落格將訊息告知讀者;Caucasus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Media Management at GIPA學院的喬治亞、亞塞拜然及亞美尼亞學生成立新聞部落格Caucasusreports,提供各種報導,例如在一篇文章中,一名喬治亞學生提及,許多人對地方選舉興趣缺缺,另一篇文章亦提及初次投票選民態度相反

Tornike Nikvashvili初次前往投票所,認為身為民主國家公民,自己的一票很重要。

「這是我首次選舉,投票是公民義務,希望自己的一票能對國家有所貢獻,也會關心初次投票結果如何。」

「我所有朋友都來投票,都相信能藉此在國家未來扮演重要角色。」

報導範圍亦涵蓋Marneuli地區,當地人口以亞塞拜然裔居多,亦有亞美尼亞裔及喬治亞裔居民,兩名學生自亞美尼亞裔居民為主的Shahumian村提供報導

當地五名候選人中,兩人為亞美尼亞裔,三人為喬治亞裔,村落內共有四座投票所,[…]八成人口為亞美尼亞裔,當地有許多問題,但每當新選舉,民眾便遺忘舊承諾。[…]

這個村落位於亞美尼亞與喬治亞兩國交界,相當缺乏資訊,當地沒有喬治亞電視台訊號,也沒有報紙,只有安裝小耳朵,才能收看喬治亞頻道。

Ali Resh及一群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學生合作,報導亞塞拜然裔多數人口村落的投票情況,包括影片記錄有人反覆投票多次,在第一段影片裡,選委會成員要求已投票者離開,直到第二段影片裡,重覆投票者才悻悻然離開。

結果顯示,首都現任市長George Ugulava以55%的得票連任成功,主要對手、前聯合國大使Irakli Alasania得票只有19%,Evolutsia.net深入分析選舉結果,認為總統所屬的執政黨「因進步而獲獎勵」,亦指出,「溫和可靠的反對勢力在喬治亞仍有發展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競爭激烈的總統選舉中,首都選民將多數選票送給反對勢力,此次轉向支持執政黨,顯示對於在野陣營提出的候選人,親在野勢力的民眾無法接受。

不過這場選舉結果亦顯示,支持在野勢力的民眾為數眾多,但不支持在野陣營表現幼稚、危及經濟成長或犧牲喬治亞主權,換言之,若出現非左非右的中間勢力,便可吸引部分民眾。

DAVID.GE 2.0 ბლოგი亦在一篇選後文章中,將一般選民比擬為消費者習慣穿著舒適的舊鞋,但同時又看到電視廣告裡,另一家製造商正在宣傳更吸引人的新鞋,原有製造商因而承諾,會依據消費者意見設計新式樣:

各位現在面對抉擇,究竟該期待革命性的新鞋是否會推出,或直接購買新版的舊鞋,至少會和現在腳上這雙鞋品質相同、已經上市、也保證舒適。

所以該怎麼辦呢?

該文語帶幽默,在Facebook相當受到歡迎,許多人後來也已用選票提供答案、做出抉擇。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