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前遭拘留 中國五位女權青年仍失蹤

Five young women have been missing for more than a week. Photo from Free Chinese Feminists Facebook group.

五位年輕的女士已經失蹤超過一周。照片取自 Free Chinese Feminists 臉書頁。

五位在國際婦女節前遭到中國警方逮捕的年輕女士,至今已經失蹤超過一周。3月12日,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拘留她們,不過警方拒絕透露更多消息。

香港的公民團體將於3月12日,向在港的大陸代表抗議,要求釋放此五人。

這五位女權維護人士為武嶸嶸、韋婷婷、王曼、鄭楚然及李婷婷(麥子)。自從她們遭拘留後,她們的家人和律師即無法與其取得聯繫,且警方也拒絕提供關於逮捕的任何細節。

美國與歐盟都對此表達關心。駐歐盟美國大使 Samantha Power 批評中國官方,不該以其製造混亂為前提逮捕這五人:

在中國,為性騷擾發聲是「製造混亂」。混亂是限制非政府組織為大眾權利而戰。

中國官方應該要立即釋放「Beijin+20 five」。難過反省「女權是人權」。#FreeBeijing20Five

歐盟外國事務與安全政策聯盟發言人也發表聲明,敦促中國釋放這些年輕的女權維護人士,並給他們法律協助。

A woman worker from mainland China holding a placard and calling for the release of the Five. Photo from Free Chinese Feminists.

一位中國女工舉牌要求釋放這五人。照片取自 Free Chinese Feminists。

儘管身處不友善的政治環境,中國大陸的女權、學生、工會組織持續發聲,簽署請願書、上傳照片到社交媒體,要求釋放五人。

而中國官方也記錄下請願書上的名字。@swye105 在推特上表示:

簽下請願書、聲援釋放女權人士的中國學生,據傳面臨來自校方的壓力。 #FreeTheFive

在中國之外、來自全世界的女權與公民團體紛紛譴責中國官方的粗暴鎮壓。國際特赦組織在 Tumblr 上發起活動,以推特標籤 #FreeTheFive 來蒐集來自世界各地的聲援訊息與照片。

女權團體 Free Chinese Feminists 發起簽名活動明信片活動,敦促支持者寄明信片給北京警方,要求釋放這五人。

Send a postcard to Beijing Police demanding the release of the Five. Photo from Free Chinese Feminists.

寄明信片給北京警方,要求釋放這五人。圖片取自 Free Chinese Feminists。

擁有眾多華人人口的馬來西亞,26個在地公民組織連署一份聲明譴責中國官方,並表達對這些年輕女權維護人士安全的擔憂。

台灣女權團體對此逮捕表達不滿,並極力要求台灣總統馬英九將人權、性別公正議題放入兩岸對話的議程。

由於中國官方在批評聲浪中持續裝傻,多個香港公民團體決定在3月21日於中聯辦前抗議,並呈交一份由50個公民團體、2500人簽署的聲明。 

第59次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現正於聯合國紐約總部展開,審視《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在執行上遇到的挑戰,支持性平平等與女權。這五位女權維護人士於北京的拘留事件,已經成為其研究如何達成目標的個案。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