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以色列關係能否重建?

全球都在關注由土耳其率領的「加薩走廊自由船隊」,也目睹土耳其與以色列兩國政府關係惡化,土國社會對以色列政府相當憤怒,官員與大批支持者前往迎接歸國社運人士,在觀察土耳其內部效應時,外界也應詢問,土以關係是否能重建?

延伸土耳其外交政策

James in Turkey指出:

以色列國旗在土耳其首都遭到焚燒,數萬名以色列觀光客取消赴土耳其的行程,一名律師今天企圖攻擊騎單車的以色列人,兩國過去曾為盟友,今日關係卻跌至數十年新低。

土耳其輿論目前強烈支持加薩走廊居民,自由記者Fredericke Geerdink在Twitter訊息提到

國旗銷售商#üsküdar過去只販賣土耳其國旗,有些還印上國父肖像,現在也開始販售巴勒斯坦旗。

值得一提的是,「加薩走廊自由船隊」並非由土耳其政府贊助,但船隊遭受攻擊卻已成為國家重要事件,Istanbul Calling說明政府與這支民間船隊的關係,以及此事對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影響:

土耳其與以色列關係惡化由來已久,如先前所述,土國過去幾年與以色列關係好壞,都受巴勒斯坦(尤其是加薩走廊)情況牽動,雖然加 薩走廊並不屬於雙邊關係的一部分,但卻成為兩國往來關鍵,故雖然船隊是由土耳其非政府組織Islamist IHH籌畫,未受土耳其政府贊助,仍形同土耳其政策代理人。

質疑動機

許多人覺得以色列對船隊的行為毫不合理,故反應相當強烈,Istanbullian指出:

以軍毫無理由使用武器,尤其在國際公海上,面對刀子和彈弓,並不代表就可向平民開火,甚至殺害在睡夢中的民眾,以軍至少應等到船隻駛入加薩海域再行動,應強迫船隻改道,但也不需登船,以色列的行為肯定違法國際法,土耳其在國際法庭亦可輕易勝訴。

Idilx在Twitter提到:

我想以色列已創下先例,如今只要相信在走私軍火,就可隨意開槍。

她還表示

有輛冰淇淋車…快開槍,四歲孩童的口袋裡有東西…一定是把槍,開槍!

有些Twitter用戶質疑土耳其政府對船隻遇襲事件的反應,Talk Turkey認為:

土耳其打算向以色列宣戰嗎?…這並不牽強…這些都是「劇本」的一部分。

fgeerdink提到:

土耳其朋友說:「總理又利用這起事件增加自己的人氣」,他有一套陰謀論。

兩國關係惡化也讓人擔心安全,Idilx表示:

猶太裔土耳其民眾是否覺得土國變得危險?種族主義者似乎全世界都存在,愚蠢行為亦從未停止,很容易受煽動。

土耳其與以色列關係將如何發展,有待時間證明,最後我們引述部落客兼專欄作家The White Path的言論,說明兩國哲學之異:

幾年前我曾詢問以色列一位鷹派人士,他回答:「力量決定何謂正確之事」,以色列政府內部或許這麼想,但土耳其政府顯然不同意,我們的信念正好相反,正確之事決定何謂力量。

上週航向加薩走廊的無數英雄心中,就懷有如此信念,土耳其7000萬民眾與他們同在,我們哀悼死者,但他們絕非無謂犧牲,不僅讓世人看見加薩走廊無辜民眾的苦難,也呈現加害的流氓國家多麼殘忍。

聽我說:這種精神不會消逝,土耳其社會將繼續堅持正確之事,無畏於以色列的力量,不論遊說、霸凌或死傷都無法改變任何事。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