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訂披薩卻惹來一身腥?

The Pizza Company hotline 1112 has become a code word to refer to Article 112 of the criminal code

The Pizza Company的熱線1112,成為譯者刑法112條的代號。

如果你人在泰國突然想吃塊披薩,你可能會想到這家泰國連鎖披薩店龍頭-The Pizza Company。但當你撥打披薩專線「1112」時可要小心了!因為泰國一些激進分子以「披薩」作為代號,意指惡名昭彰的刑法112條。

曼谷新聞網Khaosod English表示,「披薩」之所以與這條刑法扯上關係,僅是因為這家連鎖披薩店的專線電話與法條名稱幾乎相同。

刑法112條內容為大不敬罪或反皇室冒犯的相關條例,也就是將任何侮辱皇室的行為加以定罪。泰國國王是全世界在位最久的君主,也是全國最受尊崇的公眾人物,部分學者認為刑法112條是全球最嚴苛的法律,有必要進行大幅修正。據稱目前已有部份民眾經由簡訊或網路留言辱罵國王,因而被相關當局拘禁

激進分子控訴政府利用刑法112條迫害批評者,各種請願活動也陸續要求修訂這條法律,然而這些請求被政府當局一概拒絕。

Activist Red Shirts used this sticker to refer to Article 112

泰國紅衫軍以這張貼紙作為反對刑法112條的標誌

為避免依刑法112條起訴,有些泰國民眾不會提及這項政策的名稱,而是藉披薩之名意指這條「德古拉式」的嚴酷刑律。

當討論內容傾向辱罵君主的危險時,這時有人會揶揄地說:「你要幫我們訂披薩嗎?」或是「真希望監獄裡有提供披薩。」

自去年五月泰國軍隊掌權之後,新政府已起訴十幾件違反大不敬條例的案子。近期的案例為一名學者被退休軍人舉報辱罵已逝世的國王。

因違反大不敬條例而定罪者,最高可被判處拘禁長達15年。

所以下次當你撥打「1112」時,請確定你指的是The Pizza Company,否則你可能會落得在牢房裡吃披薩的下場!

譯者:林曉玉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