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權運動人士Alaa Abd El Fattah再次遭逮捕

Alaa Abd El Fattah. Photo by Alaa And El Fattah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5)

Alaa Abd El Fattah。照片來自Alaa Abd El Fattah,轉貼自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5)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晚上大約十點,埃及著名人權運動人士與部落客Alaa Abd El Fattah於家中遭逮捕。同一週的星期二,開羅發生暴力驅散抗議群眾的事件,此後政府隨即發出逮捕Abd El Fattah的逮捕令。Abd El Fattah的父親向當地媒體表示,他認為此次逮捕是依據新法。新的法律規定實質上禁止埃及街頭抗議。至少有51位民眾在那天遭到逮捕,其中有好幾位著名的運動人士。許多人遭毆打與性騷擾。

根據Alaa的阿姨、埃及著名小說家Ahdaf Soueif在臉書上張貼的聲明,Alaa表示他會在週六向警方自首。儘管如此,Alaa仍是被警方帶走。

據Alaa妻子Manal表示,警方逮捕Alaa的時候使用暴力:

警察闖進我們家,逮捕了@alaa、毆打我。他們偷了我們兩人的筆電與手機。

我們臥室裡的血跡,警察在這裡毆打@alaa

如果警察都在我們家打我了,那他們會怎麼對待@alaa。我擔心他的安危。

若考慮到Alaa已公開表示會在星期六投案這一點,為什麼要在這一天逮捕Alaa,並無確切的解釋。
「埃及人權觀察」主任Heba Morayef將這起逮捕案,與當週稍早起草的「反抗議法」連結在一起。 

Alaa遭逮捕,正說明了為什麼內政部要用模糊的語言制定第七條,這等於給了他們自由裁量權,逮捕所有他們想要逮捕的運動人士。

Hesham Mansour諷刺地回應: 

別問埃及為我們做了些什麼。問問埃及逮捕了Alaa幾次。

Alaa的妹妹Mona Seif,同樣也是運動人士,告訴關注她的網友Alaa的拘禁地點: 

我們目前確定Alaa人在開羅吉薩的CFS兵營──亞歷山卓沙漠路(Alexandria desert road)。

Alaa曾在穆巴拉克政權(Hosni Mubarak)下坐過45天牢,於2011年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SCAF)時再次入獄,當時他待在牢裡將近兩個月。2013年穆西(Mohamed Morsi)當政時,他與受歡迎的諷刺作家Bassem Youssef一同面臨指控,許多人認為這個舉動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恫嚇手段。每一次,#FreeAlaa這個標籤都會出現以聲援Alaa。看來這個標籤又要重新回歸了。

 

校對:Rio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