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門課堂計畫變成埃及最大的慈善機構

Resala志工教導失明學生閱讀

Resala志工教導失明學生閱讀 – 照片由Resala提供

1999年之時,雪瑞夫‧阿卜杜勒-阿齊姆(Sherif Abdel-Azim)在加拿大取得電子和電腦工程學位之後,回到了埃及。他在開羅大學開授工程倫理課程,與學生提到埃及和加拿大之間慈善組織的差異。

雪瑞夫‧阿卜杜勒-阿齊姆

雪瑞夫‧阿卜杜勒-阿齊姆

阿卜杜勒-阿齊姆和他的學生決定成立一個非正式的慈善團體,名為Resala(任務)。他們開始服務大學裡的學生及一般大眾-像是免費的課程、援助孤兒、提供醫院協助。

一年後,其中一名學生提議他們應該興建一座孤兒院。這名學生的一個親戚捐贈了土地興建。從那一刻起,他們決定註冊成為正式的慈善組織-也將之名為Resala[AR]。

11年後,Resala成為埃及最大的慈善機構之一,共有50多間分部遍佈全埃及,有數以萬計的志工。提供不同的項目,像是捐血、建造孤兒院、打擊文盲等。他們將書籍錄製成錄音帶幫助失明人士學習,回收整理舊衣服給貧困的人。

還有其它行動。

去年五月,TEDxCairo邀請Resala創辦人,雪瑞夫‧阿卜杜勒-阿齊姆演講,主題關於該組織,他在組織所見的故事,及志工精神[AR]。

2008年,一名在Resala從事志工服務的部落客,阿薩夫‧阿里‧薩發奇(Ashraf Al Shafaki)發表一篇文章,內容關於每年為慈善及籌款收集舊衣物的行動

在去年(2007)齋月Resala的目標為在埃及開羅的7個分部及亞歷山大的2個分部收集到十萬件舊衣。去年的齋月結束之時,Resala超過了目標,實際徵收到二十萬件舊衣服!

他接著寫道:Resala如何在2008年提出更高目標,宣布將收集三十萬件衣物。Resala再次的超越目標,不到三十天收集了超過一百萬件的舊衣物。

Resala的志工分類、清洗、熨燙約五十萬件捐贈的舊衣物。餘下的一百萬件便以非常低的價格賣給埃及各地有此需求的窮人。會場設在他們的住家附近,為期三天。每件衣物的價格從50美分到1美元都有,最貴不超過3美元。這種方式讓貧困的家庭有時間挑選和購買所需數量的衣物。這讓他們覺得是用自己的錢去購買。

舊衣銷售的收入將投入Resala的各類活動,收入也支持收集捐贈衣物,使得循環能繼續。

Resala電腦訓練班。

Resala電腦訓練班。 由Flickr Telecenterpictures提供(CC-BY-NC-SA)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