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公民媒體的革命角色

最近有部關於埃及革命的記錄片,其中第一部分主角是部落客兼影片製作人Aalam Wassef,著重於網路影片及其他媒體如何伴隨這場人民抗暴行動。

這部記錄片由NarcoNews網站製作,該網站主要報導拉丁美洲的反毒戰及民主議題,今年五月亦曾主辦「真實新聞學院」活動,並在當時推出這段影片。

雖然該網站以拉丁美洲為主,埃及似乎也是今年的焦點內容,有一場活動邀請埃及革命要角演講,也邀請身在埃及抗爭現場報導的記者出席。

這段影片希望說明人民反抗運動為何能成功,也追溯自數年前開始的埃及抗爭史,Aalam Wassef提到自己從2007年起,便使用假名張貼影片批判政府,以及如何讓影片廣為流傳。

一切並不單純是運氣好,這位部落客除了用不同姓名發表文章,也在Google搜尋引擎刊登廣告,用盡各種途徑讓眾人得知訊息;當然他也沒有錯過其他實體世界的媒體。

他表示,自己只是希望讓埃及民眾更瞭解各種問題,但直至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他的故事,他才覺得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執政28年之後,此事終於傳到國外,而不只是埃及國內能使用網路的10%民眾。這段影片亦有西班牙文版

在其他成功的網路運動後,人們加入無數埃及民眾的行列,共同追求終結這個政權;下一段影片於革命爆發前20天出現,或許也是引發政治山崩的另一顆小石頭。影片最後有段簡短訊息,呼籲所有人和朋友一起在1月25日當天,把頭探出窗外,高喊「穆巴拉克下台」,許多人確實照做。

埃及人民期望重建國家的理想還很遙遠,民眾透過部落格、媒體及街頭持續努力,Aalam Wassef也在繼續製作新內容,包括兩個YouTube帳戶部落格網路藝術家檔案,他最後在記錄片表示:

我們無法輕易得到民主,那是個永遠不會徹底達成的目標…每個人每天早上起床,都得思考這場革命取決於每個人的行動,這是革命成功的要素,每個人都必須覺得,若自己沒有行動,民主就會消失,我每天早上都有這種感受。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