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公開談論性

作者按:本文延續了埃及公民媒體現況概述的系列,以及獲得發聲計畫贊助的三人實施計劃的社會脈絡。

2006年Google Trends以含有「性」這個詞彙的網路搜尋發佈了幾項有趣的統計,顯示開羅在這類型搜尋上領先其他城市,而埃及則在各國排行榜的第二名。儘管許多埃及網路用戶搜尋跟性有關的事物,但他們並不總是樂於了解性。

埃及的社會一般認為性對穆斯林或科普特人是不當的話題,而同性戀或性工作者等議題則有違他們的宗教信仰。尤有甚者,網路用戶就算只是閱讀這類題材,也可能被認為是一種不可接受的性活動。

對其他人而言,性是不該當眾討論的隱私。諷刺的是,有跡象顯示許多埃及人都牽涉到不當的性舉動,因為有八成的埃及婦女表示曾經被性騷擾。許多埃及俚語帶有性意涵,因此你得小心說話以免被誤會。

電影銀幕上的性

在埃及的電影裡,性是個常見的題材。1990年代發行了《文化電影》這部賣座片。在這個例子裡,「文化」被埃及俚語用以指稱性。電影講述想 看色情片的三位年輕男子,苦無可供觀看的影片與場所。穆罕默德·阿明(Muhammad Amin)是首位公開在影片裡處理這類議題的導演。

2002年,《鴕鳥與孔雀》這部被審核超過三十年的電影終 於問世。本片描繪埃及社會裡的性契合、性冷感、女性割禮、自慰與賣淫。這齣電影最初的劇本是由著名的導演薩拉·阿布·薩易夫(Salah Abou Seif)所作,終其有生之年都無法取得開拍許可。最後是他的兒子穆罕默德·阿布·薩易夫(Mohammed Abou Seif)完成這部廣受好評的電影。

阿明還有部電影名為《巴格達陷落之夜》,以伊拉克戰爭為題材,描述丈夫們的性生活出了問題,因為伊拉克受侵襲帶來的挫折與壓力,以及埃及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的恐懼。最後,另一位因在影片裡談性而著名的導演是伊納絲·埃爾·德格第(Inas El Deghedy),她似乎更貼近這類議題但飽受批評。有人認為她試圖傳遞的訊息是一種與社會的對抗。

同性戀議題

埃及人普遍對於電影裡的同性戀情節感到不自在。2006年,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雅各大廈沉淪記》吸 引了數以萬計的埃及人觀賞。然而,哈特姆·洛許(Hatem Rashid)這個角色卻極富爭議,他不避諱自己的同性戀身份並與一位士兵發生關係。幾位埃及國會議員抗議這個角色未經審查;他們也認為電影描述同性戀、 恐怖主義與貪污是對埃及的詆毀。從一個例子可以看出有多少觀眾接納這個角色:當洛許與士兵分手後被一位男妓搶劫,觀眾對這項懲罰報以掌聲。 與此同時,由於扮演洛許的男星十分有說服力,他本身就是同性戀的流言也因此傳開。

導演克罕爾德·尤瑟夫(Khaled Youssef)並不因為審查同性戀角色的主張而卻步,他的著名電影《當一切好轉時》就有一位同性戀女主角。電影裡展現女女情愛的場景再度引發審查電影的要求,也有臉書用戶發起拒看尤瑟夫的電影。

主流媒體

尤瑟夫被視為一位應被抵制的導演,因為他處理尖銳的題材詆毀了埃及,但哈拉·薩漢(Hala Sarhan)就沒那麼幸運了。薩漢是有名的電視主持人,曾在著名的的衛星頻道主持脫口秀。她在2007年的一集節目裡邀請了幾位自稱是妓女的女孩。當謠言傳出這幾位來賓實際上並非性工作者,薩漢便被解雇了。對於電視台負責人而言,無論是請妓女上電視或欺騙觀眾都無法接受。

埃及人把電視當成闔家觀賞的媒體平台,因此節目裡不應該出現性。1990年代晚期開始流行伊斯蘭節目,觀眾打電話讓擔任主持人的謝赫(譯按,部落長老或伊斯蘭教教長)給予宗教意見。能注意到的是,其中有許多問題都與性有關。2007年是另一個轉折點,希巴·柯特布(Heba Kotb)博士這位戴頭巾的性治療者主持了關於性的節目。她的節目馬上掀起一陣旋風,不但沒被批評反而受到稱讚。如今人們對性這個話題已經不像過去那麼敏感,不過這也全看節目怎麼處理。

Cairo streets by thephotostrand and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開羅街景,由thephotostrand提供,根據創用CC條款使用

公民媒體中的性

打從一開始埃及公民媒體就與主流媒體互異,很自然地便成為性與其他禁忌話題的討論平台。由於網路通常是自由且未經審查的空間,任何人都可以匿名書寫,有的部落格討論性、性別議題與同性戀。此外,切除女性生殖器官是最常被討論的主題,在數千位接受訪談的已婚婦女、離婚婦女或寡婦中,八成的女性表示有此經歷

埃及部落格圈有關性議題的最大成就在於反性騷擾。2006年,幾位部落客發表了街頭集體騷擾婦女的影片,引發更多媒體注意。隨後在2009年,臉書成了組織埃及反性騷擾日[阿拉伯文]的平台。公民媒體的參與特性也讓這些部落格文章為匿名評論所擾,這些惡意的言論往往把責任推給受害者。

2006年出現了一個叫做「女同性戀日記」[阿拉伯文]的部落格,其爭議性吸引了許多可能從不了解女同性戀生活的讀者。她寫道:

這樣的愛情並不違逆宗教。

第一眼見她很是吸引人,但她的談吐實在令人難以恭維!如果她的說話調調就是如此或愛用俚語也沒問題,實際上對某些女人根本不必多說,即使妳們是一對!

她告訴我她覺得沒安全感,她只談過一段戀愛,而那位女友相當固執己見,她總說「我們的關係違背了宗教」或「我該去嫁人的」。她肯定很蠢!身為同性戀者還去嫁人才真正忤逆宗教。

與性有關的健康議題也不常見。2008年只有一場與愛滋病相關的部落格活動,幾位部落客在參與一場工作坊後,發起對愛滋病及其患者的去污名化活動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