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微小烏托邦

這是埃及革命的另一面,也是人們占據塔里爾廣場(Tahrir)後的日常生活,過去12天以來,他們留在廣場上,吃吃喝喝、高喊歡呼,日夜都住在這裡,生活已出現自有的規律,猶如一座微小烏托邦。

早晨人們開始做運動,一邊高呼「穆巴拉克下台!」

白天有愈來愈多人湧入廣場,居民用更多口號歡迎他們前來,@ashoukry提到:

每天最棒的時光,就是用歌聲和掌聲歡迎反抗民眾進入塔里爾廣場,難以忘懷我們呼吸自由空氣的時刻。

每個人心中都有同一道最重要的問題,一如敘利亞的@Maysaloon在Twitter網站上提問:

今天忽然想到,塔里爾廣場上的民眾如何解決盥洗需求?我沒見到任何廁所…

筆者回答

人們到清真寺、地鐵站、附近建築物或商店借廁所,有些人甚至返家再回來。

例如@TAFATEFO待在塔里爾廣場時提到:

有人用擴音器表示,自已是廣場上三棟建築物的代表,他們開放六樓與七樓,供人們沖澡和睡覺。

People spend a good while of their day cleaning the square

人們每天花費不少時間清理廣場,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onasosh,依據創用CC BY 2.0授權使用

Even while it rains, people keep marching covered by a plastic sheet

就算下起雨,人們也拿著塑膠布遮雨繼續遊行,照片來自Nadia El Awady

隨著每一天過去,廣場上的氣氛愈來愈像每日開放的嘉年華,由人民籌辦、供人民參加,@etharkamal指出:

我喜歡埃及民眾的創意,只要花埃及幣一元,就能搭馬車跨越Kasr El-Nil大橋,抵達塔里爾廣場。

@tarekshalaby也表示:

在塔里爾廣場,人們能買到爆米花、蒸丸子、蕃薯、三明治、各種飲料!埃及人真明白如何長期抗爭!

Egyptian tea anyone?

誰想來杯埃及茶?照片來自Gigi Ibrahim

That's how people keep going, eating dates.

這就是人們堅持下去的方式:吃棗子。照片來自Gigi Ibrahim

People praying, a scene repeated five time a day

人們祈禱的景象每日重覆五次,照片來自Flickr用戶Van Cauwelaert,依據創用CC BY 2.0授權使用

夜裡廣場比較安靜,但人們的精神不減,@tarekshalaby在星期日晚間表示:

廣場又濕又冷,但有詩歌陪伴,氣氛依然愉悅。

@estr4ng3d說:

現在有愉快音樂大聲播出,人們邊鼓掌邊起舞。

有天晚上,人們的口號搭配著「Power to the people」這首歌,慶祝埃及年輕人為和平、自由與改革團結一心:

有時候會有不同的特殊活動,例如@Ekramibrahim在星期天寫道:

,在埃及彌撒之後,基督徒與穆斯林攜手吟唱讚美詩,這種態度前所未見。

,今天有對新人在塔里爾廣場成婚,願上天祝福這對夫妻,非常有創意、非常溫暖人心。

@estr4ng3d說出許多人共有的感受:

塔里爾廣場肯定是全埃及此刻最愉快之處。

It's happening in Tahrir Sq. now

「這正在埃及塔里爾廣場發生」,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onasosh,依據創用CC BY 2.0授權使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