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革命點燃一週年

2010年6月6日或許是許多埃及民眾人生的轉捩點,27歲商人沙伊德(Khaled Said)當天於亞歷山卓遭警方逮捕後喪命,引發諸多爭議。

[警告:本連結照片畫面血腥]網路上後來出現沙伊德慘死照片,點燃人民的怒火與抗議浪潮,最終在七個月後,將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趕下台。

如今事隔一年,沙伊德所象徵的精神依然健在,無數埃及民眾在這一天集會示威,不只是為了紀念他過世一週年,也要表達對警方持續的暴力行為有多麼憤怒。

過去幾個星期,埃及陸續傳出多起員警涉嫌施暴與殺人案件,令大眾益發不滿。

包括在Port SaidAswanAsuit等城市,都有許多埃及人民上街參與沙伊德的默禱紀念會,但亞歷山卓與首都開羅的抗爭群眾則讓事態進一步升高。

亞歷山卓的抗議民眾群集在沙伊德的住所前,高喊反對警察的口號,要求對兇手從重量刑,也有藝術家在濱海道路上創作另一幅壁畫,用來提醒大眾。

不過開羅地區情況更值得注意,大批民眾在過往令人畏懼的內政部大門前聚集,口號裡除了反對警察與暴力,也批評內政部長艾沙維(Mansour El Eissawi)。

部落客兼社運人士Hossam El Hamalawy張貼抗爭現場照片,包括社運人士拿出藝術家Hussam Shukrallah設計的噴漆圖樣,塗滿內政部大門及圍牆。

許多人也迫不及待上傳照片,呈現他們口中的「重大時刻」,看著沙伊德的面孔覆滿內政部外圍各處。

記者兼部落客Sarah Carr幾乎是率先張貼內政部的景象:

@Sarahcarr:哇,沙伊德的肖像塗鴉出現在內政部,警察滾開。

在某些人眼中,這項示威活動證明,埃及自從這張照片拍攝以來已改變許多,記者Rasha Azab指出

為了沙伊德,我們去年與內政部正面衝突,過去我們根本不敢靠近內政部,如今卻在內政部圍牆塗上沙伊德的肖像,這是他與所有烈士的榮耀。

也有許多人覺得,歷經1月25日革命之後,對抗暴力在埃及仍然困難重重,警局內依舊不時傳出侵犯人權消息,故沙伊德帶動的社會力量短期內都不會消失。

照片來源:沙伊德逝世一週年在內政部前的反暴力抗爭,照片由Hossam el-Hamalawy拍攝,經許可使用,這是內政部圍牆上的沙伊德肖像塗鴉。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