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警方追查臉書上的厭女主義者

塞爾維亞日報「Kurir」警示警方應盡快採取法律行動阻止「女人去死」臉書群組

塞爾維亞公訴檢察官和內政部合作,調查一個散佈仇視女性思想的臉書群組「女人去死(”Smrt ženama”)」。

據塞爾維亞日報報導,檢察官辦公室發言人 Tomo Zoric 表示:

「女人去死」與其它煽動暴力的群組正在接受調查。不幸的是臉書並不在塞爾維亞境內,因此有時候很難確認群組創建人的身份。我們正在嘗試和其他國家合作。

在此群組建立後廿四小時之內就有超過四百五十人加入,並張貼了許多惡意標語:

「阻止女人的惡行欺詐!」、「你們想跟男人平起平坐,做男人的工作,又不聽男人的話!」、「她們是不配活著的懦夫!」、「咱們來揍女人一頓然後宰了她們!」

群組頁面充斥著女人被折磨、斷肢的照片,以及「行動中」的男人粗暴毆打臉上青一塊紫一塊的女人。

在一則針對群組反對者的訊息中可以看到極具攻擊性的態度:

我們不是同性戀,我對神聖的十字架發誓我們絕對不是同性戀。但是我們不想再忍受女人拿我們的錢、把我們當笨蛋。好啊,你幫她們講話,就等著跟她們一起死吧。

女性自主中心的行動派成員 Bobana Macanovic 論斷,這個可怕的群組證明了敵視已成為塞爾維亞社會中的溝通方式此一論點。她強調暴力行為常常沒有得到相應的懲罰,而自今年以來已有二十六位女性受到伴侶虐待而死亡。

心理學家 Maya Antončić 表示,這個群組在貝爾格勒同性戀大遊行爆發暴力事件的同一個月內出現,是不能輕忽的現象。但是她對於支持者的數量並不擔心。她觀察到:

這個群組讓人注意到針對女性的暴力,而且尚有人可以毫不猶豫公開表示女性較為弱小低等、活該受到暴力對待。

社會學家 Neven Cveticanin 一篇在 Kurir 日報發表的文章中指出,這種現象反映出社會上的一般狀況。她將此視為一中挫折感的宣洩,以及對弱勢族群的暴力。

Kurir 日報的編輯人員將此事通報塞爾維亞警方,請他們對這個群組做出必要處置。

這個殘酷的反女性群組最初引起的反應之一是另一個臉書群組的成立 —— 「讓我們消滅『女性去死』群組 (”Ukinimo Grupu ‘smrt Zenama'”)」。這個群組目前有超過五千四百名會員。

「讓我們消滅『女性去死』群組」反擊臉書上的厭女主義者

這個群組是由各年齡層的塞爾維亞女性所建立,但也有男性支持者。群組管理員留言給會員,表達看到性別歧視群組被刪除的喜悅:

今天在成功刪除「女性去死」並得知檢察官將介入調查之後,各位覺得如何?﹍﹍假如 Kurir 日報沒有報導,會有有力人士採取行動嗎?

Daliborka Kisic 不太信任塞爾維亞警方:

沒錯,但警察說他們相信這只是一個玩笑,如果有女性出事,遭到攻擊,他們才會有所行動。

Ana Milosevic 也抱著悲觀的態度:

算了吧,各位。即使丈夫把家裡的女人打死了我們的警察都沒有反應。﹍各位,我們活在一個腐敗的國家裡。

Nebojsa Tešević 尖銳批評,為家庭暴力受害者建立「安全之家」的報導,顯示了塞爾維亞社會的無力:

我寧可他們開始調查這些傳媒和他們募集來為受暴女性建立收容所的錢。這個國家經由媒體承認,警方沒有勇氣處理凌虐事件,只能把女人送進收容所。不用多久殺人兇手就可以大搖大擺在街上走,警察不想跟他們硬碰硬,只有上臉書建立一個給所有人民的安全藏身處。

Nadaibrane Kutanjac 問道:

我不知道哪個笨蛋想到「女人去死」這個點子。我想他/她也有個媽媽﹍﹍我們這些母親犯了個錯,生下這些白痴﹍﹍

Biljana Milivojevic-Lajtner 十分震驚:

我很巧在廣播節目裡聽到關於「女人去死」群組的事。他們甚至提到小女孩﹍﹍真是太恐怖﹍﹍太恐怖了﹍﹍我無言了﹍﹍

不幸的是,事情並未就此結束。

過重的女性也成為塞爾維亞臉書網路霸凌的對象

看來塞爾維亞檢察官和警察接下來幾個月都得忙著追查厭女主義者建立的各種類似「女人去死」的群組,例如「胖女人去死 (”SMRT DEBELIM ZENAMA!!!”)」、「女人全是婊子 (”sve su zene kurve -.-”)」。目前這些群組依然存在而且每天都在成長。

塞爾維亞臉書群組「所有女人都是婊子」還在線上

另一方面,三百五十個女性會員建立了「男人去死 (”SmRt MuSkArCimA”)」群組,宣揚對「較強性別」的虐待。這個頁面同樣充斥著暴力折磨的照片。如今有些曾努力消除「女人去死」的男性,對如此針對臉書男性使用者的行為感到失望。

臉書群組「男人去死」則宣揚要用虐待方式對待「較強性別」

Stefan Srpski Vuk Mitrović 寫道:

不好意思,我們為什麼要被一視同仁,受這種對待?我們奮鬥了三天,成功消滅了「女人去死」,謝謝。這是來自「大野狼」的問候。我們依然會反抗對女性的暴力。

Alekasandra Demirovic 提醒女性網友:

Stefan 說得沒錯。這對那些跟我們站在一起,幫忙消滅「女人去死」的男性並不公平。

使用者 Idealno Losa 似乎找到了停止在臉書上戰男女的最佳解決方案:

是的,這完全是個錯誤。我們要讓大家看看我們比那些蠢蛋正常得多。﹍﹍哈囉,刪掉這個群組吧!

校對:Portnoy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