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美國:Wal-Mart企業的貪腐帳誰來付?

過去Wal-Mart曾經讓人聯想到正面形象,例如2011年,那年它獲選墨西哥企業透明度前10名的公司之一。但在證據顯示Wal-Mart在2002至2005年間曾提供墨西哥官員2千4百萬美元的賄款後,身為全球最大企業之一的這家公司遭受重大打擊。根據紐約時報於2012年4月刊出的調查,一名Wal-Mart企業於墨西哥的正式職員在2005年揭發此事,但企業主卻將消息壓下。

把握每個能讓更多人知道該公司惡行的機會,針對Wal-Mart的諸多改革倡議與員工團體強力抨擊這樁醜聞,並在5月時經由向Wal-Mart要尊重協會提出線上請願書,要求執行長下台。

在美國,海外反貪污行為法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社會拭目以待,等著看美國政府將對Wal-Mart開出多少金額的罰單。人們也開始質疑Wal-Mart之所以能發展至今日的經濟規模,賄賂行為是否正是幕後有力的推手?又或者,其獲利從一開始便與賄款掛勾?

醜聞如何在墨西哥爆發

 

President Calderon with Walmart CEO

在該場會議中,Calderon辦公室表示總統「祝賀Wal-Mart對逐步增加乾淨能源的承諾」,並稱讚該公司直接向墨西哥農民進行採購。「墨西哥是世界其他生產鏈的表率」

大約在紐約時報4月刊出此報導的一週前,墨西哥總統Felipe Calderon的辦公室發佈一張照片,照片中總統與Wal-Mart執行長Michael T. Duke在哥倫比亞見面開會。McClatchy 報墨西哥辦公室的總編輯Tim Johnson在他的網誌寫道:

他們現在大概希望自己可以記起那張照片來。

Walmart Mexico associates

2011年Walmart股東會議中,Walmart墨西哥分公司參加在西北阿肯色州舉辦的午宴。Photo by Walmart Stores on flickr (CC BY 2.0)

Johnson報導總統辦公室在賄賂事件爆發後,於4月23日發表公告,試圖強調賄款被付與地方及州政府官員,以切割聯邦政府與此樁醜聞。Calderon在該賄賂案發生後才接手總統一職。

Mexfiles網站分析Wal-Mart企業這次的醜聞對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將有何影響,指出雖另二在野候選人紛紛呼籲公開調查,賄賂案當時(至今)的執政黨國家行動黨候選人卻尚未對此案發表意見。該網站亦注意到Calderon內閣通過了新的公平交易法,並質疑Wal-Mart的賄賂行為及其擴張對墨西哥大大小小的零售業者而言,究竟算不算公平競爭:

Wal-Mart這樁醜聞中尚有一點對外說明不甚完整。墨西哥的Wal-Mart分公司包含許多子企業,像超級市場Bodega Aurrerá及Superama、服飾店Suburbia以及多家高級餐廳,有人質疑Wal-Mart獲得這些子企業的方式雖有正當者,但也有些併吞手 段強硬,幾近霸佔。

紅包文化

Vivir Mexico的Marco Antonio Gómez Lovera[西語]十分憤怒,他認為,比起深入調查、懲戒相關人員等事,Wal-Mart在美國及墨西哥的執行委員們對此賄賂案之處理方式更傾向掩蓋消息Mexfiles其他部落格[西語]也認為美國媒體及其他政府機構可能輕描淡寫地將此案歸因於紅包文化。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