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公民影片與販毒現實

由於墨西哥大眾媒體不願報導有關販毒的暴力事件,許多部落客在討論,民眾以影片及照片在網路上呈現暴力犯罪樣貌,究竟是反映真實,或只是另一種散播恐懼與恐怖的方式。


入夜的墨西哥市,照片來自Flickr用戶Eneas de Troya,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有些墨西哥民眾認為,媒體沒有善盡報導暴力犯罪的責任,只著眼於批評中央及地方政府,而不顧毒品走私及幫派活動,好像試圖遮掩這些事實。

La Palabra.com的Carlos Ramírez Hernández認為,媒體不能選擇不報導幫派犯罪,因為這無法減少實際犯罪活動,只是隱匿不報,媒體不是要鼓吹或讚揚犯罪,而是要正確報導:

媒體模糊了資訊焦點,平面與電子媒體花費大量篇幅批評中央與地方政府,而不抨擊毒品走私的犯罪問題,導致大眾媒體猶如毒枭掌控的看板,而非社會代言人,我們不是要讚美犯罪,而是要用社會工具傳遞資訊與批判時事。

媒體該扮演什麼角色?上個月四名記者及攝影師遭毒販綁架,要求電視台播出三段影片,這15分鐘未經剪輯的影片後來確實出現在電視螢幕上,其中批判政府與敵對毒枭勾串,影片播出後幾天,記者便獲釋了。

媒體表現已非新鮮話題,2007年時,Jorge Zepeda Patterson便提到大眾媒體對毒品相關新聞的態度

不過大眾媒體很難抹滅這些話題,電視新聞常充斥毒品新聞,要改變也不容易,因為這些問題確實很嚴重,若幫派組織掌控大城市,毒販 在社區及校園隨處可見,法院及警局公然遭毒販徹底破壞,記者與大眾卻隻字未提,會造成反效果,但現況就是如此,此刻街道與山區正發生一場真正的戰爭,我們 正節節敗退,但如果媒體粉飾太平,維持鴕鳥心態,打勝仗的機會就會更少。

毒枭也愈來愈熟悉網路,甚至在網路上進行公關,還在YouTube網站上散播資訊,例如Last of the Dodos部落格瀏覽某個YouTube頻道(目前已停用)後,稱之為「灣區毒枭」官方頻道,其中要求民眾批判另一幫派「Zeta」,還呼籲要維持墨西哥和平:

這是種反常的公共關係,顯示聯邦政府無力面對各種戰爭,包括管理輿論在內。

David Sasaki在Información Cívica部落格提及墨西哥網路影片的好壞與醜陋一面,毒販會拍攝行刑、毆打、虐待及招供影片,他亦提到Mica Rosenberg有篇報導:

聯邦警察試圖追蹤犯案者,但影片上傳者皆為匿名,沒什麼實質幫助,Baja California地區主任檢察官Maria Guadalupe Licea表示,這些影片確實散播暴力,Mica Rosenberg寫道,「Licea認為,新科技與新媒體幫助暴力日增,攻擊情況愈來愈驚人,也引發他人模仿」。

不只是幫派成員或支持者在散佈暴力內容,一般民眾也會拍攝販毒槍戰受害者的血腥影片或照片,上傳原因則各有不同,有些人喜歡吸引目光,也有些人則覺得若大眾媒體未提供資訊,他們就自已來,才不會無人知曉現實狀況,有些網站希望分享各種資訊,包括人們會遇上犯罪活動的區域、討論哪些城市較危險、暴力情況加劇、毒枭如何運等。

當民眾開始填補大眾媒體的空缺,也引發同一個問題,公布許多城市所身陷的暴力情況,會不會造成反效果?還是保持緘默更糟?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