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金屬設備陸續遭竊

多明尼加近期報紙頭條包括「Duarte大橋纜線遭竊」、「Peña Gómez紀念碑解體」、「La Salle校區斷電」等,這些消息都與同一件讓許多人困惑的話題:包括首都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及國內各大城市的纜線與金屬陸續遭竊,顯然出售這些物品有利可圖。

Car: "I Swear There was a Bridge Here This Morning" - Truck is taking bridge to The Purchaser of Metals. Drawing by Cristian Hernández of El Nacional and used with permission from artist.

汽車說:我發誓今早這裡還有一座橋;卡車則將橋樑搬去給金屬買家,漫畫來自《El Nacional》的Cristian Hernández,經漫畫家本人同意後使用

失竊事件一開始並不明顯,例如市區各地的水溝蓋、半身像與雕像裝飾消失等,原本民眾大多不以為意,因為此類事件不時發生,但路面缺口與半身像遭毀損情況日增,顯然已成為一種廣泛現象,Megamonchy在El Rincón del Mega部落格列舉部分失竊事件發生地[西班牙文],例如Jacobo Majluta大道旁的50根路燈消失,顯然需要吊臂與重機具才能移動:

現在竊賊目標是遍佈全國各地與糖廠的火車鐵軌,我自問,難道要搜捕這些熔化金屬出售的竊賊這麼難嗎?當然不,問題在於政府無意動手,全國有多少工廠有能力熔化這些金屬?都應該接受監控。

若金氏世界記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代表能來多明尼加,下次出新版時,肯定能增加許多頁數,屆時多明尼加民眾也會樂不可支(不過是為了金屬失竊奪冠)。

後來陸續出現電線與光纖等纜線失竊案例通報,故可知竊賊下手目標為銅,再出口至需求很高的中國,Héctor Minaya在Diario Digital RD部落格統計出口情況,以及分析為何政府視若無睹[西文]:

自去年起由於金屬價格高漲,許多纜線、水溝蓋、牌匾與銅製紀念碑紛紛失竊,為了遏止這股歪風,應該禁止出口銅與其他不原產於多明 尼加的金屬,對於自國內開採出來的金屬礦物,政府透過海關及其他機構,理應擁有出口商的管控登記資料,每週都有人通報貨輪進港,將竊取的金屬出口國外,但 政府卻冷漠以對。

這些竊賊造成首都及各地許多街道、橋樑與高速公路一片黑暗,使得數十年無解的缺電問題更加嚴重,當街頭漆黑一片,交通號誌也失去功用,導致交通混亂與事故不斷。

至於電話公司又有何對策?Joan Guerrero在Duarte 101部落格指出,因為電線與設備竊取「產業」不斷擴大,多明尼加電訊產業受害[西文],也直接影響消費者,業者估計光是今年損失總額約150萬美元[西文],再加上消費者客訴,這顯然是需要處理的嚴重問題。Joan Guerrero亦指出,電訊公司Tricom藉著YouTube網站,公佈設備失竊影片,並懸賞可幫助逮捕罪犯的資訊:

雖然政府採取控管措施,希望揪出失竊金屬,Diario 27-F認為,要分辨金屬來源根本不可能,目前已有嫌犯遭逮捕,也有兩人送法院審判,但盜竊事件依然頻傳,例如在上週發生的La Salle校園事件,致使學校不得不無限期停課。

校對:Soup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