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預防霍亂疫情出現

海地已有270人因霍亂而死,還有約3000名病患,疫情自聖馬克(Saint Marc)開始,已逐漸蔓延至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出現第一起證實病例,「泛美衛生組織」(PAHO)專家認為,疫情遲早會進入 多明尼加,公共衛生部因此接受該組織建議,採取各項行動防堵及限制疾病傳染,Duarte 101轉載一位專家的意見:

PAHO副主任Jon Andrus表示,多明尼加至今尚無確診病例,但他們預期病患遲早會出現,「因為邊界漏洞百出,若要在西班牙島上根除任何病症,就必須將全島一起考量在內」。

公共衛生部初步先啟動緊急應變委員會,尤其是在邊界地區,公立醫院及醫護人員均已提高警戒,以便隨時因應自海地或多明尼加出現的霍亂患者;兩國亦在邊境建立預防與合作衛生管道,能夠運送大量的氯以淨化水源,並派發英文及克里歐文兩語霍亂資訊,也備有雙語廣播內容;派發手冊開頭介紹「何謂霍亂?」,並 說明主要症狀、病因及最佳預防方式。

海地與多明尼加邊界,照片來自Inside Disaster(註)

多明尼加政府亦暫時關閉跨國市場,但是在海地卻引發抗議,民眾不瞭解為何要採取衛生措施,Rull Fernández在Duarte 101轉載Anggie Serrano醫師的看法,很意外海地民眾所獲資訊如此不足:

最令我們驚訝的是,他們詢問為何這麼多檢查,又為何要暫時關閉市場,我們告知有許多人因霍亂而死,他們宣稱自己毫無所知,似乎並未獲得任何資訊。

政府在邊境地區採取各種防範措施,例如禁止自海地攜帶食品入境,海地民眾若要進入多明尼加,必須出示簽證,並接受邊境衛生檢查,首先必須洗手。

海地於今年1月12日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重創首都地區,造成逾30萬人罹難,國家陷入嚴重緊急狀態,衛生情況也不斷惡化,儘管國際社會承諾撥款,也數次召開相關會議,然而海地尚未獲得援助,民眾失去家園後,仍居住在簡陋、居民爆滿、衛生極差的難民營,這些因素都造成霍亂疫情爆發。

面對民眾抗議關閉跨國市場,公衛部重申這是暫時性措施,只要政府建立的衛生管控機制能嚴格遵行,便可重新開放市場。

雖然多明尼加境內至今沒有霍亂病例,這些措施仍持續實施,民眾也認真對待情況,Al Momento.net在Twitter上指出,預防措施亦延伸至觀光景點;Elaine Nivar呼籲多明尼加全國民眾保持警戒、時時防範;Julissa María希望大家為海地霍亂病患祈禱,但前景仍不樂觀,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海地霍亂疫情尚未達到高峰期,要根除也很困難。

(註)照片來自Flickr帳戶Inside Disaster,依據創用CC BY-NC-SA授權使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