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源如何使塔吉克山脈永續長存?

Roshorv, a village in Tajikistan's Bartang Valley. Photo by taken from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with permission.

塔吉克斯坦巴爾坦格山谷的Roshor村莊。照片已獲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同意刊登。

近日,人們將希望放在再生能源上,希望它能讓人類免於遭受劇烈的氣候變遷。但除了這樣的願景以外,再生能源科技可以舒緩緊迫的環境問題,且無須繁複的機械與大量的投資。

在2014年的12月後半期,在塔吉克斯坦的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GBAO)中,巴爾坦格山谷的Roshorv村莊(它座落於高度超過3000公尺處)開始使用太陽能的烹煮器材。Sadarbek Tohirbekov 是一位任教於當地學校的俄文老師,同時也是6位家庭成員的一家之主,他收到了從塔吉克環境組織 Little Earth 提供的烹煮器材。

一位非政府組織員工 Oyandasoz,同時也是 Little Earth 的駐地伙伴,前來測試被安置於後院的在太陽能烹煮器材的效能,並討論未來當地擴大使用這種烹煮器材的可能性。

塔吉克,一個從前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崛起的最貧困國家,因國內電力公設衰退,在冬天必須忍受停電;但因年平均有200個日照日,及豐沛的水資源,而擁有發展再生能源的優勢。除了村落中的居民決定跟進 Tohirbekov 的太陽能烹煮器材,Roshorv 村莊擁有小型水力發電站,可以提供村莊及週邊地區晚上的用電。

Solar cookers can save mountainous countrie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mudslides. (Photo by Little Earth)

Tohirbekov 和太陽能烹煮器材。照片由 Little Earth 提供。

測試過後顯示,使用碗碟狀的天線集電器來集電,電力可提供太陽能烹煮器使用數天。這些測量是在 Tohirbekov 的後院進行,他總共測試了1000、1400和1600小時。在冬季初期,裝滿3公升水的鋁製水壺在20到25分鐘內可達到沸點,在鋁製壓力鍋中煮馬鈴薯粥也只需要約20分鐘。

Tohirbekov說:「若要準備午餐和晚餐,之前沒有太陽能烹煮器材時,我們會用掉大概半公斤的灌木、幾公斤火柴與3公斤的乾肥料或煤。舉例來說,煮沸5到7公升需要3到5公斤的灌木。就算你一天只使用一次,這種太陽能廚房可以有效的減少木柴和其他能源的消耗。」

因為木材為當地唯一可用的能源,塔吉克山區的土表光禿及當地人砍伐原木的狀況已成主要問題。也因沒有樹叢覆蓋,導致整片山坡地處於危險中,也常發生致命的山崩問題。

根據 Oyandasoz 的主管 Rozik Yaftaliev 說法,這種 Tohirbekov 家的太陽能廚房,在大太陽或萬里無雲的情況下,都能用來烹飪或煮水的。

他說:「這種容易上手的設備可以省時又節源,煮東西時也無煙害問題!從去年10月開始,住在 Nisour 村莊的家人也開始使用類似的太陽能廚房。從那天開始使用之後,我們減少了70-80%的灌木叢消耗量。」

The hunt for kindling to heat homes is threatening the sustainability of lives at altitude in Tajikistan.

在塔吉克,尋找民生用的引火物高度危害了生物的永續發展。照片刊登已獲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同意。

近日,當地居民也開始極力要求協助提供太陽能設備。這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擁有太陽能廚房並不用花很多的錢,且它便於使用,也沒有什麼機械部分會損壞需要修復。最重要的是,太陽能源是免費且可再生的。

不過,太陽能的烹煮器材還不夠完美。這只能承受大約8公斤的重量,並且是單一規格,並不是所有器具都適用。當然在陰天時,太陽能烹煮器材就變得很無用處了。無論如何,這樣的技術可以大量減低當地環境的負擔,也能改善山區村民們的生活狀況。

Villagers in the Bartang Valley region of Tajikistan get around 200 days of sunshine a year. Why not put it to use?

在塔吉克巴爾坦格山谷的村民們一年可擁有200天的日照日。為何不藉此好好利用呢?照片已獲 zamkosmopolit's Live Journal 同意刊登。

Little Earth 的主管 Musavvara Shukurova 說:「對於無法獲得現代電力設施的偏遠山區村民,和絕對必須要獲得燃料的人來說,太陽能廚房可以給予及時幫助。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會盡力去持續宣傳這種節省自然資源,在山上又擁有充沛能源的技術。」

在2015的前半年,Little Earth 打算分配大約10個太陽能烹煮器材,給住在靠近巴爾坦格山谷的頂端那些最需要幫助的家庭。

Little Earth 節能小組的助理 Anton Tymoshenko 說:「每個烹煮器材每天可以省下約15至20公斤的木材,若一年只有100個日照日,還是可以省下約2公噸的能源。因此,根據這樣的速度,10個太陽能廚房每年可以替人們省下超過20公噸的木材。這是個減少砍伐並避免二氧化碳產生的絕佳機會。」

這篇文章內容是由環境組織 Little Earth 資深顧問 Timur Idrisov 撰寫,Little Earth 同時也是 350.org 氣候工作坊(Climate Workshop)的參與單位,此工作坊為推廣再生能源和減少人為影響氣候而組成。想和組織聯絡可來信little.earth.tajikistan@gmail.com 或直接進入他們的網站 leworld.org

譯者:王湘茗
校對:Bamboo Hs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