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傳統亞熱舞鬼節

yare.jpg

相片由 JCox 提供,CC創用授權

亞熱舞鬼節(The Dancing Devils of Yare)是委內瑞拉的基督教慶典,在濯足日後第九個星期四舉辦,這是此區非常經典的藝術與文化代表。想要更了解這個節日,可至維基百科點選 Dancing Devils of Yare的詞條,這裡有詳細的說明,還有一些報社記者的相關報導連結。

舞鬼節指的是一種宗教慶典,於聖體節當天在委內瑞拉[米蘭達州亞熱地區( San Francisco de Yare, Miranda state)舉行,許多宗教團體負責舉辦慶典,這個慶典最早可追溯至18世紀,是美洲大陸最古老的兄弟會。

在每個聖體節(濯足日後第九個星期四),俗稱「舞鬼」的舞者,會穿著色彩繽紛的衣服(通常是紅的),上面有直條的飾帶,再上稀奇古怪的面具,另外還會戴上其他裝飾,像是十字架、披肩、念珠等其他辟邪物。

舞鬼之間有階級順位,表現於面具上。

也有一些特殊的慶典依照地區命名,例如Naiguatá舞鬼節、Chuao舞鬼節。

部落格Talento Venezolano[西文] 提供這項傳統進一步的背景介紹

毫無疑問,亞熱舞鬼節是由米蘭達流傳至整個委內瑞拉(…) 始於西班牙殖民時期, 真正的起源有十幾種說法,最重要的是,舞鬼必須為他們的健康或傳統奉獻或許下承諾。舞鬼的時間可以是短期或終身的,一旦決定加入兄弟會,卻沒有完成使命,將會遭到嚴厲懲罰。

Las Cosas de Rosa[西文] 補充舞者服飾的細節

殖民小鎮的舞鬼兄弟會可以說是美洲大陸最古老的,或是也是最有組織的,舞鬼的服裝是紅色的上衣、褲子、襪子及涼鞋,手上戴著賜福過的十字架、聖神的念珠與勳章,很難找到其他具備基督教宗教意象的勳章來代替,此外,舞鬼還會一手拿著沙鈴、另一手揮舞著鞭子。

您也可點此觀看這項傳統的影片畫面[西文],Hector Rattia也在他的flickr中提供圖片說明,在Behind the Mask散文網中也提供了精彩相片。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