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絕食抗議遭警方中斷

布里托(Franklin Brito)是來自委內瑞拉東南部玻利瓦州(Bolívar) 的農民,他自2009年7月起,便在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美洲國家組織」(OAS)大樓外持續絕食抗議;2009年12月,檢察官申請法院 強制令獲准,於12月10日將布里托送往軍醫院,布里托及家屬均反對這項決定,要求由他本人自行選擇醫師,強制令上訴案於12月21日遭駁回(這段影片記錄布里托送往軍醫院過程)。

1月9日,布里托的女兒前往探視時,醫院人員告知他送往治療,她指稱院方讓布里托服下鎮靜劑後帶走,家人之後幾天均無法與他見面;兩天後,「泛美人權協會」呼籲委內瑞拉政府開放探視,並由病患本人自行選擇醫師與醫療方式,或由「國際紅十字會」指派醫師人選,但委國政府對此置之不理;「卡拉卡斯心理學律師會」提出類似要求也無人回應

(請見布里托家屬及人權團體召開記者會片段,要求軍方停止拘留,影片為西班牙語發音)

自2006年起,布里托便抗議「國家土地研究院」所做的決定,這個官方單位聲稱他的土地沒有生產力,布里托完全否認;研究院後來下令土地充 公。有些人相信,這是因為他指控鄰近城市蘇克里(Sucre)市長貪污舞弊,故引來政治報復;布里托之後數次以絕食做為抗議手段,儘管後來中央政府歸還爭 議土地所有權,也提供補償,但並未驅逐已鳩占鵲巢的民眾,才讓布里托開始最近一次絕食抗議。

Twitter網站上也有不少人在討論此事,並使用#FranklinBrito這個標籤,牙齒矯正醫師Eloy Bustamante(@eloybc)曾在軍醫院為布里托進行檢查,他在1月19日寫道:

他的牙齒受損,整體而言稍有改善,很有禮貌、非常正直,並無心理疾病跡象。

@radardebarrios則提到布里托醫院外的抗爭活動,並拍了張照片:

幾分鐘前,卡拉卡斯地區領袖在軍醫院前抗議,以支持布里托! http://tweetphoto.com/9214426

1月16日,「國際特赦組織」發出「布里托迫切行動」,呼籲政府公佈他的下落及保證人身安全,並尊重他自行選擇醫師的權利。

之後布里托的妻子伊蓮娜(Elena)也開始絕食抗議,並坐著輪椅參與1月23日的遊行活動。

Photo of Elena Brito at demonstration courtesy of Brito and Habla Venezuela.

伊蓮娜出席遊行照片由Brito and Habla Venezuela提供

「嚴禁遺忘」(Prohibido Olvidar)部落格裡收集布里托一案相關文件。

此事還有另一個轉折,檢察署指稱布里托心理狀態不佳,失去自我決定能力,呼應部分政府支持者常見的說法,認為強烈反對現任政府的人都是「精神病患」

記者兼人權份子Rodolfo也在Colofon部落格公開提到此事

偶爾總會有人堅持稱呼反政府者為精神病患,但這次案件主角是布里托,他在絕食抗議期間遭驚方羈押送往軍事醫,還在診斷症狀後送進精神病房,如今連政府都覺得抗議者及異議人士為心理病患。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