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未報導的全球漏油災難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引起全球矚目,關心石油鑽探管理不當會造成什麼災害,但世界其他地區也同樣深受漏油所苦,以下民眾透過影片,希望讓外界注意到他們的苦難。

奈及利亞

奈及利亞民眾數十年來,都得面對尼日河三角洲的石油污染問題,還得同時承受人權遭到侵犯,反石油運動人士因此喪命,民眾控告負責當地石油開發的殼牌(Shell)公司,結果在開庭前一天,該公司於六月初拿出1550萬美元和解,這筆錢將用來補償人權份子及成立信託基金,但環境損害官司至今尚無結果,該組織指出,所謂「清理」只是翻土,讓地表上看不到油污,但油污仍舊存在,繼續污染土地、影響民眾健康,不斷燃燒的外洩天然氣也從未處理。

以下影片中,民眾說明生計為何因尼日河三角洲漏油而遭摧毀:

埃及

紅海Hurghada海灘幾天前滿是油污,令遊客及飯店業者抱怨不已,繼而採取行動,當地環保組織HEPCA表示,追蹤團隊立即探索漏油起因、阻止漏油,並立刻開始淨灘。

新加坡

一個多月前,全球之聲曾報導新加坡漏油問題,兩艘油輪相撞後,導致大量原油污染海域,以下公民影片記錄海濱滿是浮油。

秘魯

亞馬遜叢林的Marañon河為沿岸28個社區唯一水源,六月初發生Pluspetrol公司漏油事件後,超過300桶原油污染河水,致使所有社區均欠缺潔淨飲用水,亦無法捕漁,Juan ArellaoGlobalizado部落格發表長文,說明漏油對當地生態及原住民會造成各種層面衝擊,也會影響他們與河流的關係,以下公民影片裡,記錄油污浮在水面上的情況。

此事在秘魯並非首見,Pluspetrol這間公司過去在Loreto地區亦曾發生漏油,事後清理方式也並不乾淨,一名工作人員在以下影片中表示,他們只是翻動土壤,官員前來視察時,便宣稱「漏油已獲控制」,卻沒提到油污仍在地表下,仍會污染水源與動植物。一位社區居民提及,朋友因誤食原油身亡,過去長者壽命可達90歲或100歲,如今民眾卻因吃進原油而喪命。

委內瑞拉

Código Venezuela指出,儘管眾多照片及影片均已證明,Maracaibo湖濱出現大片黑色焦油,環境部仍否認發生漏油,聲稱這些自2009年起污染湖水的髒污為「正常現象」。

美國

除了墨西哥灣之外,猶他州亦發生類似情況,Chevron公司管線破裂,造成3.3萬加侖石油流入河道,雖然清潔人員已著手處理,去除池塘、湖泊與溪流可見油污,當地社區仍擔心潛在影響,以下短片記錄溪流兩側佈滿油漬。

其他地點與災害

媒體似乎最近才開始對漏油問題感興趣,2005年時,台灣部落客Munch與讀者多次致電媒體,才讓社會注意到蘭嶼附近的漏油危機,以下照片裡,人們正在清理覆滿油污的海岸。

台灣清理漏油情況,照片由Munch提供

油污並非海洋生態唯一威脅,2009年時,滿載磷酸鹽的船隻於馬達加斯加近海沉沒,污染影響遷徙鯨群,漁民亦因沿岸污水染病。

無論石油鑽探產業發展多少年,開挖地點或管線附近安全措施仍然不足,無法避免石油污染環境,改善速度也跟不上石油使用需求,或許大眾得重新思考石油使用情況,並要求相關產業負起責任。

校對:Soup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