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公民之聲,公共服務的監督者

隨著發展中國家網際網路的發達,科技在社會活動以及意識提昇上開始發揮重要的角色。儘管在一些國家,如孟加拉,網際網路的使用依舊有限,但是使用資訊與通訊科技(ICT)來執行計畫解決社會問題指日可待。

公民之聲(Citizen’s Voice, Nagorikkontho.org)是人口服務和培訓中心(Population Services and Training Center)推出的計畫之一,使孟加拉大眾的聲音能被聽見,特別是針對公共服務的意見回饋。該平台支援孟加拉語和英語,以便所有用戶和技術平台都能使用(手機簡訊至今仍不支援孟加拉字體)。

孟加拉政府近期於公民憲章中定義服務項目。記錄這些服務的意見回饋有助於評估服務的品質。

Citizens Voice

公民之聲 – www.nagorikkontho.org/

公民之聲相信這將能夠提昇服務的品質標準,並且建立起一般大眾和政府當局的溝通橋樑:

「如果公眾能夠意識到他們在公民憲章中不可剝奪的權利,他們便能了解自己的需求及政府當局的表現。如此他們便能監督以確認得到應有的服務,並且能對民間團體及相關的政府當局提出意見。這能夠改善公共設施及提昇生活狀況。」

A stack of bricks that shouldn't be there

不應該被堆置在停車位的磚塊。取自公民之聲。

該網站使用Ushahidi平台,報告內容舉出政府機構的違規行為。該網站成為違規行為的監督者,媒體也可以用以追蹤議題。以Panchagah女子學院的相關報告為一例。該學院入學學費超收,為政府認可的兩倍。

公民之聲報導後受到了媒體的關注,學院受教育單位勒令修改其費用。這一例子說明了發佈在網站上看似簡單的數位報告實際上足以造成真實的影響力。為了使大眾能夠易於使用,報告可以透過簡訊、電子信件、網頁模式發佈。

網站頁首列出一些問題,關於一般服務的可用性,如使用衛生設施、免費教育等。並且註明「如果沒有,請回報。」報告也可以用影片、照片、部落 格文章形式提交。該網站上有一則maaDiyan在YouTube發佈的影片,攝於達卡和班達爾班之間「孟加拉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影片記錄公車司機如何 不遵守交通規則以求快速前進。

我們從班達爾班搭巴士回達卡。我想應該是在2011年9月10日。我當時在想,經過那麼多道路安全事件後,人們在孟加拉高速公路上的駕駛態度是否有了改變。我得到了答案。這些司機簡直是瘋了。路上有夠多的交通號誌了,我懷疑這些公車司機認為這些標誌只是裝飾用途。

利用這些方法,公民之聲借助科技提供了一個民主的互動空間給服務提供者和接受者。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