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霍亂疫苗臨床實驗起疑竇

近期有關孟加拉的國際新聞似乎是好消息,全球最大規模的平價口服霍亂疫苗臨床實驗將在孟加拉首都進行,每年可望拯救無數人性命,報導並未提供太多資訊,僅表示首都附近將有近25萬人參與實驗,新疫苗將比現有疫苗平價許多,在25萬名參與者之中,三分之二將服用兩劑印度製的疫苗,其餘將吞服安慰劑對照。

孟加拉一家霍亂醫院,照片來自Flickr用戶Mark Knobil,依據創用CC BY授權使用

Judhisthir追蹤這則新聞,對於本地媒體一片沉默感到意外:

除了《Prothom Alo》之外,我在其他報紙都未見到報導,該報於2月18日實驗開始後隔天刊載消息,但放在第三版角落,若參考前述連結,可見國際媒體是在實驗開始當天或之前報導此事,我在衛生部網站也沒找到任何資訊,不過這不令人意外。

為什麼媒體都默不吭聲?Judhisthir找到幾項驚人內容:

2.1 疫苗名為ShanChol,由印度Shantha生技公司出品,是國際藥廠賽諾菲安萬特(Sanofi Aventis)的子公司。

2.2 印度衛生單位核准這項疫苗,但未經世界衛生組織許可,我擔心印度政府准許使用疫苗,但未批准全國實驗計畫。

這項疫苗的效能在兩年內會大幅衰退,必須再追加一劑,孟加拉資訊往來如此不暢通,民眾也不太重視衛生議題,追加疫苗要如何落實令人質疑。

他還提出更多問題:

3.1 第一點,為何一間印度藥廠的重要實驗不在印度進行?印度疫苗在孟加拉進行實驗,而不願在國內測試,聽起來讓人很不舒服,難道印度已無霍亂病患,所以不需要這項實驗嗎?

3.3 報紙與新聞網站均未報導此事,著實令人不快,這是孟加拉媒體失職?還是自願受人壓制?

3.5 世界各地有關疫苗實驗的爭議眾多,尤其使用安慰劑做 為對照組總是引人議論,今日要進行人體試驗時,必須遵守明確規範,受試者必須在心智清楚時同意,[…]一大問題是,在孟加拉進行的疫苗實驗裡,究竟遵 循何種規範?Mirpur地區居民否知道自己是受試對象?八萬名吞服安慰劑的民眾要到哪天才會知道,自己原來是對照組?又或者因為政府與外國藥廠清楚狀 況,所以居民不需要知道?

Jason KerwinMethodiogical部落格指出

多數疫苗必須冷藏,才能抑制細菌及其他微生物繁殖,若要從工廠到患者手中保持低溫,疫苗便需要完整的冷藏鏈

這在美國多數地區不成問題,因為疫苗出廠後,便使用冷藏貨櫃運送,在診所及醫院裡亦常保低溫;但在孟加拉可能會變成一大難題,基礎設施並不完備,結果導致疫苗送至鄉村民眾手中時已經變質。

S. M. Mahbub Morhsed留言回應

在美國,新藥研發成本高達十億美元,藥廠自然會轉移至印度研發藥品,而孟加拉便成為白老鼠。

Safi的留言則是

「公民權」或「人權」等詞彙在我們身上不適用。

如今問題是,誰會來回答上述疑問。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