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家暴案件與家暴意識

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安哥拉家暴案例近期顯著增加,但究竟是案件數確實提高,又或是人們增加相關意識?2008年共舉報640件案例,其中424件透過專業諮商和解,其餘則經司法程序裁決,這個數字遠高於2007年的情況,突顯出過去被害人大多不敢向政府舉發加害者,這是件正面跡象,當告發案件增加,代表安哥拉女性離終結家暴又更靠近一步,不再受男友或伴侶拳腳相向。

家暴故事總令人哀傷,有時會出現好結果,讓加害者入監服刑,女性脫離多年肢體暴力與虐待,可惜仍有許多案件以悲劇收場,安哥拉境內總不乏女性死於所信任與所愛的人手中,這些男性認為妻子或女友是財產,出於嫉妒之心而動手,最終造成死亡。

20歲的管家Nely較為幸運,「非洲日記」[葡萄牙文]部落格轉述她的故事:

今日早上人們將她背部、手部與腿部的傷痕拍照記錄,滿是遭前夫毆打留下的紫黑色瘀青,加害者拿棍棒打她,發洩對世界的挫折感。家暴案發生於早上六點,鄰居打電話來問是否可搭她的便車去上班,她的前夫出於憤怒與嫉妒動手。

前夫動手後,卻還向警方抱怨Nely持刀傷害他,實情是他自己在混亂中拿刀傷了自己,卻向員警誣賴Nely,她因為膝蓋受傷而不良於行。Nely將會向政府相關組織「安哥拉女性組織」申訴,我希望前夫會進入監獄。

可惜和世界許多地區一樣,安哥拉並未特別處理家暴問題的司法機構,負責監控並逮捕加害人,Nely的前夫後來獲釋,並揚言要繼續施暴,除銷毀她所有身份文件外,還將女兒送交居住在聖多美普林西比的家人扶養[葡文]:

前夫未受任何制裁,以棍棒毆打Nely後卻完全沒事,還揚言會再回來,我們現在希望警方能發揮作用,起訴並判決這名男子有罪,把他送進監牢服刑,我們十分關注本案發展,她的前夫一開始是吼叫,後來用拳頭打得她爬不起來,現在已拿出棍棒與刀子,下次會是什麼?

或許是死亡,不知是她死或前夫死,在許多案件裡,女性為了求生而殺害伴侶,當然也有女性虐待男性的案例,雖然不多,但確實存在;除此之外,家暴法案很快也將公布,再加上各種提升社會意識的行動,希望為安哥拉女性帶來新方向。

校對:Soup

2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