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硬幣再度開始流通

今年五月,安哥拉國家銀行再度發行五元硬幣,加入已在市面上流通的一元、兩元、十元及五十元硬幣。

一元硬幣照片來自Aerograma部落格

After all I’m just a boy walking around部落格作者說明再度發行硬幣之因:

政府希望能藉此保護消費者、讓找零時更精確,也減少消費者拿到零錢的損失,今天吃午飯時,我的帳單為7.5元,店家卻沒有找給我2.5元,雖然金額聽來不多,但也會聚沙成塔,在這個極為貧困的國家裡,發行硬幣在我看來是保護貧民的好方法。

但也有些民眾質疑為何使用硬幣,報紙《Jornal de Angola》指出,「許多人覺得很麻煩,因為商家拒收硬幣」,不過也有人大力支持硬幣流通,因為「目前流通的紙鈔狀態很差」,故應多讓硬幣在正式與非正式市場交易。

Afonso Loureiro在Aerograma部落格提及此事:

發行新硬幣取代低面額紙鈔很合理,因為紙鈔很容易破損,由於每天轉手多次,例如50元紙鈔使用壽命平均只有幾個月。

Foreign Banknotes from Flickr user DanieVDM, CC Licensed (Remixed)

外國鈔票,照片來自Flickr用戶DanieVDM,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硬幣使用與否也激發藝術家的靈感,例如Manuel Guedes dos Santos Lima在詩作中,便拿貨幣單位Kwanza開玩笑(Kwanza也是安哥拉最大河流);MultiBlog作者除了刊登詩作,也表示「安哥拉真正貨幣是美元」。

事實上,硬幣開始流通後,安哥拉政府希望壓低美元在國內流通的情況,美元之所以進入交易市場,全都是拜國內政治與軍事動盪之賜,安哥拉先前歷經近30年的戰亂,都是兩大政黨Unita與MPLA相互鬥爭所致。

報紙《O País》指出,因為日常生活裡有兩種貨幣共存,也深植在一般民眾的使用習慣裡,定價政策目前尚在評估中,雖然「全國消費者保護所」建議統一定價,但確實難以改變現況。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