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選戰未激發選民熱情

安哥拉已感受選舉氣氛近一個月,但實際上首都羅安達(Luanda)內,卻幾乎沒有任何可吸引選民注意的變化,人民自選戰開始以來始終都很冷淡,Eleição 2008指出[葡萄牙文]:

街道上幾乎沒有任何競選活動,任何人此刻若來到安哥拉,都不會覺得這個國家即將選舉。

MPLA的競選標語「安哥拉會更好」,照片由José Manuel Lima da Silva(Flickr用戶Kool2bBop提供)

UNITAMPLA為國內兩大政黨,雙方的競選標語出現在牆壁、樹木、庭院、汽車上,但是由公共電視所提供的宣傳時間裡,播出了所有政黨資料,也無法吸引選民注意,其訴求與政見都很模糊,Nelson Morais[葡萄牙文]不禁想問,這些政黨究竟何時才會呼應人民需求:

過去幾天,媒體認為九月大選不會如過去一敗塗地…因為人們已從歷史經驗得到教訓,我想補充的是,當整場選舉所有政黨只想著如何達到令人滿意的戰果,還有誰會真心聆聽與試著幫助人民嗎?

由於各界在選戰之初期待甚殷,人民今日生活環境也相對和平,一個問題自然浮現,今年選舉與1992年的選舉災難有何不同?安哥拉記者協會秘書長Luísa Rogério也曾報導16年前的選舉,他便有以下比較[葡萄牙文]:

今日情況與1992年無法相比,9月5日的選戰,儘管旗幟、標語,以及各政黨在電視廣播的宣傳,人們似乎覺得什麼事也沒發生。1992年時不僅在首都,全國各地都感受到選戰氣氛,整個國家都隨著選舉起伏,深深影響著人民生活,和如今大不相同,這回沒有政黨活動、沒有重大事件,我們也沒有感受到選舉氣氛。

UNITA競選標語:「太陽對所有人微笑」,照片由José Manuel Lima da Silva(Flickr用戶Kool2bBop提供)

由於此次競選期間並未出現強烈政治活動,我們應該可以認為,安哥拉不會重蹈1992年的覆轍,不過UNITA等部分政黨表示,主要是因為缺乏經費,故無法舉辦原訂活動,也無力反擊與執政黨MPLA親近勢力的偏狹言論;「安哥拉全國解放陣線」(FNLA)亦指控媒體向執政黨傾斜。Feliciano J.R.Cangüe[葡萄牙文]亦有同感,指稱電視與廣播「未提供安哥拉人民高品質的服務」:

所有關心安哥拉新聞的人,肯定都對某些官方機構所發表的矛盾言論感到驚訝,這是聖經裡參孫與戈利亞大戰的真實版,官方媒體重炮抨擊最大在野黨黨魁,這些人究竟有何目的?

9月5日即為投票日,但首都卻可能輕易忽略這重要民主時刻,外界預期會有高投票率,也相信選舉無論結果如何,都會帶來更好的未來,正如Carlos Lopes[葡萄牙文]希望:

競選進入第13天,直到選舉當天,選民都會支持順應改革風氣的政黨,因為在選後,改革即會成真,安哥拉人民會隨著美好與尊嚴生活的希望,重新站起來。

「縱然老衰,也永不放棄奮鬥!」,照片由José Manuel Lima da Silva(Flickr用戶Kool2bBop提供)

原文由葡萄牙文寫成,由全球之聲作者Paula Góes譯為英文

校對:nairob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