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政治家之死

前尼泊爾元首吉里賈‧普拉薩德‧柯伊拉臘(Girija Prasad Koirala)長期受疾病折磨,最終於三月二十一日禮拜六逝世。他對尼泊爾政壇有極大的影響力,他的存在不容忽視,但同時他也是一位常引起爭議和兩極對立的人物。

Girija Prasad Koirala

吉里賈‧普拉薩德‧柯伊拉臘圖像。照片引用自維基百科,依創用CC條款使用。

儘管柯伊拉臘歷經六十年的公眾生涯,還任職五任的尼泊爾元首,但他替女兒抬轎的野心超出常理已使他的聲譽受損。

部落客XNepali評論道:

吉里賈將毛派帶入主流政治並終止內戰已獲得高度讚賞。為了表彰他解決尼泊爾的毛派衝突,尼泊爾政府最近已為他提名諾貝爾獎。

在最終幾日,有人譴責他太以女兒為中心。他想讓女兒Sujata Koirala成為副元首與外交部長,建立她在政壇上的地位,但這件事已引起廣泛批評。

吉里賈‧柯伊拉臘的執政無方,或是說他管理技能的缺乏,Deepak Adhikari早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中已有分析:

有位分析師說:「柯伊拉臘傳承了歷史,但他缺乏政治家風度。」柯伊拉臘曾是一個激進的反共者。但正如名言所說:政治讓人與陌生的傢伙同床共枕。為了將毛派人士納入主流政治,他長途跋涉到德里與他們協議談判。這是未來柯伊拉臘政府將要面臨的最棘手的問題。

……他的爭議總是不斷。不僅有人指責他背叛同事Krishna Prasad Bhattarai,而且他還公然地在大會黨會議召開的前夕戲稱親共和領袖Narahari Acharya與Gagan Thapa為王宮經紀人……

由於柯伊拉臘在該國的和平進程與尚在努力制定的新憲法中扮演了關鍵角色,他的逝世引起國際的重視與關注,而印度似乎特別關心此事。美國也重申,柯伊拉臘的影響有助於新憲法的完成並加速和平進程。

MySansar中的Uttam Babu Shrestha說,柯伊拉臘的逝世所留下的真空使得尼泊爾的和平進程陷入一個左右為難的境地。那些過去批評柯伊拉臘領導無能的人,現在正在挑戰把和平進程導向一個樂觀結果。

整個和平進程與危在旦夕的尼泊爾政壇所僅存的希望已不復在。公開批評柯伊拉臘卻又回頭求助於他的遊戲已經結束。就跟柯伊拉臘最後 的日子一樣,國家新憲法的制定以及和平進程現在已氣息奄奄。柯伊拉臘已將位置留給過去那些曾大聲疾呼、沒有機會領導的人。是否將和平進程引領進一個全面的 結果?是否重新召開沉寂多時的制憲大會?那些過去曾指責柯伊拉臘並隱藏自己所作所為的人,歷史已交付他們新的責任,只能孤注一擲了。

吉里賈‧柯伊拉臘的去世無疑讓尼泊爾政治留下一個很大的真空。接下來的日子,當政黨在有限的時間內為制定新憲法傷腦筋時,柯伊拉臘將永遠缺席。柯伊 拉臘所留下的後續影響,以及他管理不善的過往還會繼續被爭論下去。他終究是一位政治家,沒有任何公眾人物可以逃離公眾監督,即使死後也不會停止。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