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總理辭職

Madhav Kumar Nepal
總理奈波爾照片,來自Flickr用戶izahorski,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6月30日,尼泊爾總理奈波爾(Madhav Kumar Dahal)在直播的電視演說中宣布辭職。

奈波爾於2009年5月接任總理,當時前毛派游擊隊與政府軍整合過程引起爭議,前總理普拉昌達(Prachanda)為了是否將軍方參謀長解職,與總統發生衝突,讓普拉昌達決定辭職。

Anisha Bhattarai在New Beginning部落格提到

總理奈波爾昨天下台,他自己和內閣從一開始便充滿爭議,他曾在兩地落選,卻仍能成為總理。[…]

毛派人士自始便要求他辭職。

由於聯合政府未能於2010年5月28日提出新憲法,又決定將制憲會議延長一年,導致政局更加僵持,如今奈波爾辭職,應可打開目前的死結。

Gopal SharmaReuters Blog提供爭議部分背景

尼泊爾目前沒有國會,於2008年特別組成制憲會議,一方面草擬新憲,另一方面做為國家立法機關。

制憲會議由毛派份子主導,但各政黨均未擁有逾半席次,政府首務在於負責起草新憲,這是國家首部憲法,直到兩年之前,尼泊爾的君主制已運作239年。

由於各黨各派在制憲會議均無法掌握三分之二票數,故若無他人支持,不可能強渡關山。每個人都希望組成全國團結政府,以共識及25黨多數參與為基礎,以確保明年五月真能看到憲法內文。

NepaleseAbroad.com對辭職消息大感光火

毛派份子想拿回幾個月前放棄的總理之位,毛派領袖的行為非常幼稚,這些政治人物全都喜怒無常,無論言行都未曾考慮責任,除非他們完全放棄軍事行動,否則不應在政府內獲得任何位置。[…]

尼泊爾所有政黨無論朝野,除非都讓國家利益凌駕於個別人士或政黨利益,否則尼泊爾不可能擁有穩定的政府或發展機會。

Purushottam Shah (digitalsubway)認為

毛派領袖普拉昌達先辭去總理,繼而耗費一年多要拿回總理之位,這就是尼泊爾政治。

毛派領袖普拉昌達先辭去總理,繼而耗費一年多要拿回總理之位,這就是尼泊爾政治。

報導,毛派(UCPN)、國大黨與CPN等主要政黨已開始會談,討論成立新政府。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