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在加沙的畢業考試

在加沙(Gaza)、西岸和約旦,tawjihi是普遍的中等考試,它決定了學生選擇的大學和主修。今年的考試同時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舉行,此舉被視為國家團結的象徵。在這篇文章裡,我們聽到在加沙的部落客,對tawjihi結果的反應。

參加tawjihi的學生平均只有一半會及格。Tawjihi結果公佈在媒體上,公眾則為了那些及格的學生舉行慶祝活動。每年的最高分(今年是納布盧斯(Nablus)的Tala Al-Battia)將成為名人。巴勒斯坦行動電話服務提供商Jawwal,是tawjihi考試「經認證的贊助商」,今年舉辦了「預測考試分數贏得數千元」的比賽。然而,對於那些家中青少年在今年加沙稍早的襲擊中喪生的家庭,這是一個悲傷的時刻;為了紀念這些學生,哈馬斯(Hamas)政府提出榮譽tawjihi證書。

Electronic Intifada裡,Rami Almeghari報導了加沙學生無論情況如何都要準備考試的決心。一名學生,Abeer Abu Shawish告訴他:

2008年12月下旬戰爭開始前,我有一個準備tawjihi的計畫。有一天,在戰爭中,我在晚上11點左右聽到附近的砲擊。然 而,我做了很長的深呼吸,並繼續我的學習。雖然我極為不安,以色列從空中、海上和陸地襲擊;我告訴自己,我必須成功,以我自己的方式對抗以色列的佔領-教 育!

考試的壓力,在一位學生Ghost of Palestine所發表的文章「結果揭曉」中清楚表達:

不予置評!

Mutasharrid91.9分剛通過考試:

我的母親、我的父親、我們還沒記熟舞步的音樂和歌曲、他們的吉普賽式笑聲、農婦最幸福的聲音、我的祖母在耶路撒冷(Jerusalem)祈禱的喃喃聲、這無法言喻的幸福…

Hazem

我謹以我的讚賞和尊重,在中學生們的成功之際表示祝賀,祈禱真主讓他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成功。我們可以說,儘管遭到圍攻、破壞與之前在加沙的戰爭,合格率是正面積極的,其結果優於上年。

在一篇共筆文章中,Nazek Abu RahmaHanadi Al Qawasmi寫道

這是巴勒斯坦優秀學生歡樂的場面。跟其他阿拉伯國家相比,巴勒斯坦以學生的高學業成績著名。他們知道,這些從每一個地方獲得的知 識是他們的抵抗力。即使是囚犯身份的學生(1821名),亦要求佔領軍[以色列],讓他們在牢獄中有權參加中級考試。四處的場景裡,有些反映了巴勒斯坦人 心中的感動,載著教育團結將變成政治團結的希望。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