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恐怖爆炸與政治態度

蘇非教派在拉胡爾(Lahore)地區的Data Darbar聖殿,照片來自Flickr用戶Ikhaninc,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巴基斯坦再度面臨恐怖氛圍,拉胡爾地區一座知名聖殿Data Darbar遭到攻擊,媒體報導,這棟建築物於7月1日遭到兩名自殺炸彈客攻擊,雖然安全戒護森嚴,兩人仍有辦法潛入後引爆自身上的炸彈,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喪生人數達45人,傷者約150人。

攻擊事件發生後,巴國部落格圈立刻湧入充滿恐懼與憤怒的文章,多數人怪罪省政府安全措施疏漏,官方則不願承認塔利班組織(Taliban)為幕後兇手,筆者在個人部落格寫道

整起事件中最糟糕的一點,在於旁遮普省(Punjab)政府仍維持草率否認的態度,PML N政黨發言人Sideeq-al-Farooq公開在Samaa電視台的談話節目中,表明省政府的立場,在他們眼中,塔利班是打造阿富汗輝煌統治時期的好人,他未再說明細節,節目內容並未逼迫他承認,塔利班組織如今已是恐怖份子,不僅殺害無辜民眾,亦為國家安全威脅。

AhsanFive Rupees部落格指出:

我覺得是爆炸發生地點最令人憤怒,若在拉胡爾、甚至是全國隨意在街上詢問民眾,請他們說出拉胡爾最有可能遭到恐怖攻擊的地點,Data Darbar多數時候都榜上有名,再加上近期拉胡爾治安頻頻出問題,例如上個月的Ahmadi清真寺攻擊案、月市集攻擊案等,一般人會覺得,Data Darbar應該已受重重保護,尤其是兩天前,內政部才通知旁遮普省政府,已掌握有關攻擊的情報,但安全準備卻不如預期。

原本人們認為,塔利班組織攻擊時,應該會避免宗教場所,此事卻成為反例,顯然對武裝份子而言,只要與他們心目中的伊斯蘭教不同,就能成為目標,塔利班隸屬於相當嚴格的伊斯蘭教分支Deobandi,認為前往聖殿等於是崇拜真主以外的人,稱之為「shirk」,另一個分支Barelvis則同意信眾前往聖殿或其他非傳統場所,後者長期強調和平,向來拒絕訴諸武裝抗爭。

知名巴國史學家Mubarak Ali英國廣播公司烏都文版的文章中表示,塔利班所屬的Deobandi派系一直受到沙烏地阿拉伯支持:

Barelvis並未獲得任何外國支持,Deobandi及屬於Ahl-e-Hadees派系者則擁有沙烏地阿拉伯背書,他們的教育機構長期受Ahl-e-Hadees派系學者資助,也因為如此,Deobandi在政治及財力上都比較強大。

許多巴國民眾亦指出,石油收益讓塔利班組織經費始終源源不絕,Ale Natiq則在Facebook網站憤怒地寫道:「所有穆斯林都應該起身反抗沙烏地阿拉伯輸出的伊斯蘭法西斯主義,尤其是巴基斯坦民眾,Barelvis、Ahmedis、什葉派、蘇非教派、基督教徒,接下來換誰遭殃?」

他也引述多篇研究報告指出,沙國經費不斷流入巴基斯坦境內的Deobandi教育機構,不斷培養出更激進、更暴力的伊斯蘭教。

多數部落格一方面對攻擊事件感到憤怒,也同時要求旁遮普省政府立即放棄舊有立場,承認塔利班組織確實存在於境內,然而至目前為止,省政府都尚未決定是否要挺身清剿恐怖份子,顯然是害怕因此流失選票。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