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正義終獲伸張?

巴基斯坦司法制度最近邁進一大步,對於前總統穆夏拉夫(Pervez Musharraf)於2007年11月3日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解散最高法院、將法官軟禁在家,法院於2009年7月31日判決此舉違憲且違法。此項判決一出,先前110名法官依據臨時憲政命令宣誓,現在必須選擇回復舊職或卸職,因為這項任命他們的命令已經無效;過往激起輿論的律師運動至此已達成最終目標,律師們在全國法院外散發糖果,還有些律師愉悅起舞

不過這項判決內仍有眾多模糊之處,例如先前的全國和解命令與選舉結果是否合法等,但無論如何,民間社會似乎很歡迎這項判決

Teeth Maestro部落格的Dr Awab認為穆夏拉夫應該趕快躲起來:

我們必然會因此進入愉快的120天,但我們也要承認,最高法院令民眾備感驕傲,法院讓人民相信世事有因必有果,穆夏拉夫自2000年以降的氣勢已經尷尬地結束,他現在應該躲在位於英國倫敦Edgeware路的公寓裡,或許那裡也是最適合他待著的地方。

CHUP – Changing Up Pakistan!部落格的Kalsoom詢問

這項判決雖然重要,但接下來怎麼辦?若判決法官的任命未來又列為違法怎麼辦?以解雇更多法官的方式來證明先前解雇法官違法,這種情況不會自相矛盾嗎?

Roznamcha – Bach部落格的Saesnag認為判決充滿政治意涵:

巴基斯坦民眾用這項判決重擊穆夏拉夫,證實過去兩年外界早已清楚的事實,但他可能永遠都不會在這個司法體系下受審,主審法官自己在1999年便於穆夏拉夫政權下宣誓就職,人們也不會再質疑,為何赦免這位面臨重大貪腐指控的前總統。

Umar toor提到這項判決本身的歷史意義:

巴基斯坦民眾現在都認為,最高法院的這項判決,可能改變了憲政史及司法史的走向。

未來幾個月的發展仍值得關注,上述幾項爭議仍待解決,顯然一切還會經過眾多政治與司法角力,但這項判決必然會在權力殿堂上迴盪許久,這項裁決在巴基斯坦史無前例,筆者亦希望此能成為未來改革的前鋒。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