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激進份子襲擊十四歲少女

激進份子槍擊爭取女性受教權的十四歲社運人士馬拉拉.尤瑟夫采(Malala Yousufzai)。

馬拉拉在放學返家途中遭塔利班攔截並槍擊,一顆子彈穿過他的頸部,情況危急。近日媒體消息指出子彈已成功取出,他已沒有生命危險。

馬拉拉.尤瑟夫采是誰?

馬拉拉.尤瑟夫采是一名斯瓦特縣少女,也是熱心爭取女性受教權的社運人士。他公開支持女孩有上學的權利,並且公開抨擊塔利班襲擊斯瓦特谷地區女子學校的行為。

 

圖片擷取自 youtube.com

他在 2009 年為烏爾都 BBC 撰寫日記後受到國際注意。《巴基斯坦女學生日記》最早在烏爾都 BBC 以筆名「古爾.馬卡依」發表,內容記載斯瓦特谷地區塔利班為阻止女孩受教育所做出的惡行。

當激進份子控制斯瓦特縣時,女子學校被迫關閉,受教權僅保留給男孩。馬拉拉紀錄下了塔利班的暴行,以下節選自他日記的一小段:

廿七名學生中只有十一名來上學。因為塔利班的關係人數下降了。我的三個朋友和家人轉去了 Peshawar、Lahore 和 Rawalpindi。

馬拉拉.尤瑟夫采也獲得兒童權利基金會提名 2011 年國際兒童和平獎。

他代表了上千名希望受教育,並在社會的進步中扮演自己角色的女孩的心聲。

塔利班的立場

被查禁的恐怖分子團體巴基斯坦學生運動(Tehrik e Taliban Pakistan,TTP),迅速承認要為這次事件負責。這個團體說馬拉拉是在社會上散播反伊斯蘭思想 ,「未來任何人做出同樣的事也會成為 TTP 的目標。」塔利班發言人也說「誰若是宣傳反伊斯蘭及伊斯蘭教法,將依照伊斯蘭教法下令格殺。」

TTP 發言人 Ehsanullah Ehsan 在訪問中說

(馬拉拉)已成為地方上西方文化的象徵……(對他的攻擊被合理化,因為)他在普什圖地區推廣西方文化。

 

Minhaj-ul-Quran 女性聯盟的社運人士手持馬拉拉.尤瑟夫采的照片,呼口號抗議這次襲擊。照片來自 Owais Aslam Ali。Demotix 版權所有(10/9/2012)

社會反應

社會各界對這次襲擊皆加以批評。推特上看不到任何支持塔利班槍擊十四歲無辜孩童的言論。

推特網友嚴厲譴責這次襲擊:

@SabahatMS:十一歲的 Rimsha Masih 對穆拉的伊斯蘭造成威脅,十四歲的馬拉拉.尤瑟夫采對塔利班的伊斯蘭造成威脅!! #Disgusting#Pakistan

@EeshAsh:塔利班究竟能做到什麼地步?為馬拉拉祈禱。願真主讓他早日康復。

Mubashar Shah 發表意見

馬拉拉.尤瑟夫采是巴基斯坦的女兒,也是世界的女兒。願神保佑你。

Pervez

馬拉拉.尤瑟夫采是了不起的人,有超越年齡的勇氣。該死的 TPP,它背後的人更是該死。

網友為馬拉拉健康祈福的訊息如潮水般湧入。當馬拉拉推離險境的消息傳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Feroz 寫道

我希望馬拉拉能激勵年輕一代。那些想讓巴基斯坦回到石器時代的人應該徹底被驅逐。馬拉拉,全世界都在祈禱你早日康復。

巴基斯坦女性識字率是低落的 45%(2009 年)恐怖份子反對女性受教育將讓這個數字創下新低。

Adam B Ellick 回想他和馬拉拉.尤瑟夫采相處的時光。馬拉拉帶他參觀了被摧毀的學校廢墟。學校的牆上寫著:「這就是巴基斯坦」。看到這些字,馬拉拉說:

「看,這就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毀了我們。」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