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新流感疫情加劇

平日下午兩點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Asunción),要避免西班牙大道車潮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因此看到如今街上空空盪盪,多數當地民眾都感到震驚,每天通勤至市區的部落客Nora Vega表示:「我從沒見過如此景象,現在每個人都很恐慌」。人們之所以躲在家中,原因在於豬流感(或譯H1N1新型流感)病毒快速蔓延,至今已造成三人死亡、數百人感染。

國會於上週宣佈進入全國衛生緊急狀態90天,並增撥約2000萬美元預算給衛生單位,處理新流感疫情。

政府目前正在研議,是否要延長原本兩個星期的學校寒假,避免更多學童感染病毒,市政府已決定關閉多間公共大樓及戲院十日,雖然衛生部長Esperanza Martinez表示,從美國與墨西哥經驗看來,關閉建築物無助於防止病毒擴散,市政府仍舊決定執行此項措施。

雖然衛生單位目前只確認三起死亡病例,外界懷疑至少有另外15人因病毒而死,官方記錄已有114起確診病例,以及700件疑似病例,由於檢驗儀器不足,故遲遲無法判定染病與否。

民眾亦憂心民間單位抗生素存貨匱乏,記者兼部落客Mabel Rehnfeldt在El Dedo en la Llaga個人部落格中,吐露兩個女兒皆感染的心情[西班牙文]:

《ABC》報紙的頭版頭條標題為:「衛生單位表示一切已受控制」,心裡滿是憤怒與無助,從沒有人打過電話,詢問家裡兩位病患是否還活著,衛生單位大量購買抗生素克流感/特敏福,導致市場上沒有存貨。[…]

我要向衛生部長及相關人員說,請向我們證明,你們沒有參與這場官方謊言,若因為資源不足,或是因為國家窮困無知,結果疫情並未受 到控制,就請實話實說,若你們覺得超過能力範圍,就告訴我們沒有資源或專業人力,由民間單位來幫助我們,但別聲稱一切沒問題,但其實監控機制根本沒發揮作 用。

眼見疫情迅速擴散,參議員指控衛生單位行動效率不佳,議員José Lopez更提議譴責衛生部長,但並非人人同意此舉,部落客兼記者Susana Oviedo在Sobre el Punto認為,民意代表並未吐實[西文]:

為了成為焦點,國會議員當然開始質疑,為何沒有採取防範措施,但實際上防範機制自三月便已建立。[…]

衛生部長也證實,疫情各階段因應方案三個月前便已建立,也早已宣佈七月及八月是關鍵,…但顯然政治人物及行政官員沒興趣吸收這些資訊,他們一如往常地專注於不重要的事。

疫情日益嚴重,巴拉圭面對的挑戰也愈來愈困難,醫院病患已經爆滿,造成病患得等候多時才能獲得治療。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