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中的無辜者

2016年4月1日,以《巴拿馬文件》為名的一系列文章在世界各地公諸於世。這批文件揭露了很多人名、律師、以及最重要的:很多問題。在哥斯大黎加,針對巴拿馬文件內容的新聞調查工作,是由阿美莉亞‧魯艾達(Amelia Rueda)及她主編的Databasear.com網站團隊,以及哥斯大黎加大學(University of Costa Rica)的新聞網站《大學週報》(Semanario Universidad)共同負責的。

什麼是《巴拿馬文件》呢?魯艾達在一則短片裡做了詳細解說。#ourvoice

巴拿馬文件引發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設立這些境外帳戶與公司的理由何在?答案莫衷一是,不過其中最常見的說法是,這些機制是用來避稅的。在某些國家,賦稅的重擔有增無減:對經濟情況束手無策的政府持續開徵各種稅目,影響了大家的銀行存款,就某方面來說,也對戶頭最豐厚者不利。自然地,就有人不希望自己的財富因配合政府的稅制要求而減少了。為了「保障」財富,這些人四處搜尋,有哪些國家的稅收機制能讓自己的財產不被查扣,戶頭結餘在那些地方不會被課以重稅。政局不穩也是另一個常被援引的理由:如果一國的政治局勢不穩定,大家就會被迫把錢從當地銀行提領出來。

在哥斯大黎加與世界各地關於巴拿馬文件的報導中,有些用了引人入勝的標題,像是「富人逃稅手法大解密」,把有錢人全掃進同一個分類裡面。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富豪都會逃稅。巴拿馬相關文件裡也列出了在巴拿馬設立公司或曾在該國開設帳戶的營業單位,即便是那些合法申辦、無意逃避稅賦責任者也在其中。許多新聞報導提到的人物與逃稅並無關聯,但他們的大名還是處於風暴中心,在社交媒體上遭到嚴苛檢視與公開侮辱。

克里斯廷‧凱布羅內洛(Cristian Cambronero)是哥斯大黎加知名的記者與部落客,他就批評這類未請當事人先置評就公開發表的資訊。他在推特發文表示:「這種不作任何區別、沒有免責聲明就公布他人姓名的舉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我同意 @eduardoulibarr1,這種不做任何區別、沒有免責聲明就公布他人姓名的舉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PanamaPapers

事關逃稅問題的透明度時,民眾那種鋪天蓋地的渴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民眾強烈渴望將逃稅問題透明化的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此時問題也來了:在這整個過程中,是否會有無辜之人因此受害呢?那些有為有守的生意人、律師的良好聲譽,是否遭到了不公平的攻擊?站在第一線報導這些揭密新聞的記者,一定要極度謹慎負責:在這個資訊一旦公開便永存不朽的時代,記者在公布某人姓名之前,應該要小心核實所有消息來源。就像瑪莉‧卡門(Mari Carmen)所說的,只有透過後續調查才能揭露誰是真正的罪人。

關於這些#巴拿馬文件,重要的是接下來的調查,因為這些調查工作才能認定誰有罪、誰又是無辜的。

哥斯大黎加《國家報》(La Nacion)的一篇社論就批評了《大學週報》未對資料進行篩選的做法,且該週報團隊公開資料的方式也在暗示所有涉及其中的人都有罪。

“This treasure trove of information,” wrote La Nación, “in more capable hands would probably have permitted the lifting of the veil of these illegal operations, to the great benefit to the public. But Semanario made no distinction, and alongside cases that were clearly illegal, included a host of names and companies, casting doubts on them all.”

「這批珍貴的資訊,」《國家報》寫道「如果交在更有能力的團隊手中,可能早就可以造福社會大眾、揭開那些非法操作的神秘面紗。不過《大學周報》並未善加鑑別,在那些明顯違法的案例之外列舉了一連串人物與公司,讓他們全顯得疑點重重。

在《巴拿馬文件》公開後,有些哥斯大黎加人出面否認控訴、為自己辯白,也為他們的姓名為現在某些新聞報導中提出解釋。哥斯大黎加前衛生部長瑪麗亞‧露易莎‧阿維拉(Maria Luisa Avila)、前財政部長里歐奈‧巴魯克(Leonel Baruch)都名列其中。

露易莎‧阿維拉(@maluavi) 已經否認自己在巴拿馬藏有任何資金。她在4月4日推文表示:「與我有關的那間公司並沒有問題。」

「我沒有把錢放在#巴拿馬。與我有關的那間公司並沒有問題。」

兼任新聞網站CRHoy.com總裁的巴魯克則發布了一則新聞稿,要求《大學週報》公開發布更正啟事,澄清他的名字在這些外洩文件中出現的真正原因。「該文件提到我的名字,」巴魯克在新聞稿中寫道,「因為某間遭到調查的公司出售時曾告知我,而該公司是我仍擔任財政部長時所有的。」

世界各地的許多名人都出面說明了自己的狀況,其中最知名的人士之一是阿根廷足球明星梅西(Lionel Messi)梅西的家人表示,巴拿馬文件提到的那家公司是「梅西前任財務專員設立的理財結構之一,其後續稅務事宜都已依法正常辦理。」且該公司目前已經停業。

這些例子再次證實了,新聞記者在引領輿論風向時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更遑論他們對歷史所造成的影響。接下來數月,必然將有更多資訊持續被揭露。其中有些資訊的意義不大,有些則需要司法方面的澄清。那些列名其中的人士應該挺身而出,解釋自己為何和這些報導有關。如果他們是全然無辜的,時間與各國當局自會還他們一個清白。然而,對某些無辜者來說,他們很有可能無法完全自輿論的公審中洗刷冤屈,而這也正本次《巴拿馬文件》洩密事件的問題所在。


譯者:林凱雄
校對:Xiaowen Ho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