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打開獨裁時期檔案

巴西獨裁時期共維持整整21年,起自1964年4月1日(亦即愚人節,所以軍方才會在3月31日發動政變),終於1985年5月8日,在這段政治高壓期間,共有380人遭到殺害(多為左翼獨裁游擊隊成員,但亦有許多學生及不支持政府的民眾),其中仍有147人失蹤,遺體下落至今不明。

無數巴西民眾都曾遭到任意虐待與逮捕,包括孕婦及兒童,政治犯子女也難以倖免

漫畫來自@tonoise,依據創用CC 2.0授權使用

1979年8月28日,當時的獨裁者João Figueiredo預見獨裁體制將要告終,之後有人恐將面臨官司纏身,於是頒布第6683號法律「特赦法」,形同赦免所有與犯罪情事有關的民眾與軍方人士。

陸軍上校Coronel Carlos Alberto Brilhante Ustra大概是唯一遭司法審判的軍方將領,他在2008年10月9日由法院宣判虐囚罪成立,但沒有任何罰款或刑期,只有宣示意味。

獨裁制度終結至今已25年,卻無任何人受懲處,軍方當時記錄也未公開,讓147名失蹤人口家屬無法埋葬親人或獲知真相。

有個共筆部落格因此於二月成立,要求公開獨裁時期檔案,認為現任總統羅瑟夫(Dilma Rousseff)應支持此事,因為她自己也曾是虐囚受害者,並參與當時對抗政權的游擊戰。

Pimenta com Limão的Niara de Oliveira是共筆部落格發起人,說明行動原因:

讓這些父母在過世之前,知道巴西軍事獨裁政府如何結束子女的性命,讓秘密檔案能公諸大眾眼前,讓虐囚者與刺客受到懲罰。

畢竟若有這麼多神秘命案,就不可能完整的民主制度。

Gabriel Pinheiro說出對總統有何期望:

羅瑟夫宣誓當天深受感動,並回憶那些在反對軍事政權期間「不幸遇害」的同志,也邀請過去的獄友出席就職典禮,前武裝份子當選總統,極具象徵意義,她今日也是軍方最高統帥。基於種種原因,許多選民相信羅瑟夫能採取不同態度處理軍事記錄,也調查當時政府所犯下的罪行。

Leandro Parteniani看不出繼續讓檔案保密的理由:

[…]這一點都不合理,國家回歸民主25年後,還將軍事時期檔案列為最高機密或極機密,讓大眾無法見到這些檔案內容,就等於剝奪社會基本權利,也阻礙民主進展,若人民不清楚過去發生什麼事,對民主會產生什麼價值觀?民主制度若隱藏部分歷史,要如何獲得社會支持?

他進而主張仿效鄰國,成立真相委員會:

別忘了,當初巴西、阿根廷、智利、玻利維亞、巴拉圭、烏拉圭軍事政權共組「兀鷹行動」,壓制極左派反對者,今日這些國家之中,只有巴西尚未建立真相委員會。

受虐者,漫畫來自Carlos Latuff,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Ediane Oliveira提醒,「美洲國家組織人權法庭」早已裁決,軍事政權時期的特赦令違法,但巴西卻不在乎這項決議:

美洲國家組織人權法庭認為,必須找出與懲處軍事獨裁時期的加害者,故裁決特赦法有違巴西所簽署的國際協約,然而巴西政府卻對此置之不理。[…]

虐待已存在於國家制度中,因為政府能放過國史上最惡劣的虐待者,不能懲罰他們,甚至不能指認他們。

Thiago Beleza對比歷史經驗與今日發生在警局的虐囚情況:

就是因為不懲罰過去的謀殺犯與加害者,導致今日謀殺犯與加害者同樣平安無事,政府與他們沆瀣一氣。

Rodrigo Cárdia對照審判軍方罪犯的阿根廷:

阿根廷的獨裁歷史確實比巴西更加殘暴,僅僅七年就造成超過三萬人死亡與失蹤,但這不代表歷時21年的巴西軍事政權史就該遺忘,我國同樣有逮捕、虐待、失蹤與謀殺案例。

Amanditas說明受害者及家屬的權利:

這些受政府影響的家庭不能受外界忽視,他們並未隨著政權一同死亡,這些家庭的生活仍然繼續,他們的要求幾乎像是種奢求,希望有權訴說自己的故事。

Luka澄清

公開軍事獨裁政權檔案不只是為了紀念亡者,也要證明我們不願再接受失蹤人口毫無音訊

我們不願再有受虐者。

巴西律師會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檔案解密,並舉辦「全國真相與記憶行動」,由演員飾演過世與失蹤的左翼武裝人士。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