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

Bandeira da Palestina

在巴西的巴勒斯坦國旗,Flicker用戶Setesete77(創用CC 2.0:by-nc-sa授權)

2010年12月3日,巴西外交部(Itamaraty)發布第707號新聞公告,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邊界以1967年所定、六日戰爭之前的為準。

巴西自1975年即承認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為巴勒斯坦人的唯一合法代表,1993年設立代表機構,該機構1998年起享有大使館級待遇。這次的正式承認始於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致函巴西總統魯拉,請求巴西承認巴勒斯坦。

記者暨歷史學者Rafael Fortes,在他的部落格中評論巴西外交部的公告時,讚揚這項決定符合魯拉政府近年來推行的外交政策:

該公告清楚、直接且正確,一點也不偏激,符合魯拉政府的外交政策,雖然遭到大媒體歇斯底里的批評(它們是今日巴西主要的右派政黨)。舉例而言,他們指出巴西與以色列的貿易往來密切,包括採購武器及其他產品、安全及情報服務,然而這些都是以佔領區為實驗室、巴勒斯坦人為白老鼠的產品。這些貿易繁榮了一個本應受到國際社會制裁的國家,就像實施種族隔離政策時的南非一樣。

Miguel Grazziotin在他的部落格讚揚巴西外交部的決定,他認為這樣是公平的,因為巴西也承認以色列:

我對總統的明智決策感到驕傲。
如果我們承認猶太國家以色列,就沒理由不承認巴勒斯坦。
雖然我們曉得,由猶太復國主義人士所宰控的西方世界中,有些事情是只有「特定人物」可以做或擁有的….

另一方面,Marcos Guterman在他的落格批評這項決策,他指出可能的錯誤:

嚴格來說,提及巴勒斯坦的疆界是1967年戰爭之前劃定是錯誤的。依據停戰協議,以色列佔領的並不是巴勒斯坦的,而是埃及(加薩)和約旦(西岸)的領土。

Conceição Oliveira在部落格Maria Frô表示,巴西承認巴勒斯坦並以1967年所劃定的邊界為準,是當日最重要的新聞。她也藉機批評巴西媒體對該事件的報導:

外交是這樣的,美國佬學著點,與其打探元首的隱私,不如做一些應該做的事吧:促進對話及和平進程,不要對猶太復國主義的向外擴張政策說阿門。

我覺得這是當天最重要的新聞,但是巴西人寧願談論並想像關於IPad的事,大媒體則替以色列發言

Opera Mundi報導,繼巴西發表決定的三天之後,阿根廷也宣佈承認巴勒斯坦國。Conceição Oliveira評論這項決定對巴西媒體的衝擊,她認為在此之前,巴西部落格圈及新聞界甚少關注該則新聞:

部落格圈只有零星迴響,大媒體則永遠相反:只報導以色列對外交部公告的看法,半點也不提巴勒斯坦人民對於巴西承認的回應。

阿根廷也宣佈承認巴勒斯坦人民擁有建設自由及獨立國家的權利之後,巴西主要媒體才開始比之前注意此事。

至少,對於巴西承認他們建國的權利,巴勒斯坦人期盼魯拉總統這一行動能引發一股協助熱潮,支持巴勒斯坦人數十年來,對抗猶太復國主義向外擴張的壓迫。我們將繼續關注這則新聞。

Brasil e Palestina: Presidentes Lula da Silva e Mahmoud Abbas

魯拉與阿巴斯兩位總統會晤,2009年11月,照片由Manu Dias/AGECOM所攝,由Flickr用戶Gov/Ba分享(創用CC 2.0:by授權)

Claudio Ribeiro在部落格Diversas Palavras也批評媒體的報導,指責媒體與美國反對承認巴勒斯坦的一方有掛勾:

巴西不是獨斷的,也不是在做外交秀,或欠缺與盟友及/或鄰居溝通協調,反倒是本地的大媒體及反對黨堅持只支持美方立場。

根據Kaos en la Red部落格,長久以來,巴西積極尋求介入調解以巴糾紛,承認巴勒斯坦將使巴西更有籌碼參與協商談判。

Jorge Seadi在Sul21發表的文章中,分析承認對巴西政府的意義,以及由此產生的實際效益:

承認1967年所定的邊界範圍意指,巴西政府認為以色列應該歸還佔領的領土 – 西岸、東耶路撒冷及加薩走廊。魯拉總統致巴勒斯坦領導人的信中寫道:巴西堅信,經由談判使兩國和平且安全地相處,是中東和平的最佳方案;承認貴國的邊界是體現這信念的一環。

Georges Bourdukan在他的部落格補充說,美國批評巴西承認巴勒斯坦的決定,他指出幾項理由,例如美國必須透過提供物資給以色列,來維持國內軍火工業的生意:

批評巴西是想將巴西變成「伊朗」。
例如,美國對巴西的決定表示「遺憾」及「有欠謹慎」。
可以再一次確定的是,美國將如一直以來所做的,會全力阻止巴勒斯坦建國。
對他們而言,巴勒斯坦絕對不能存在。
巴勒斯坦象徵著終結以色列目前狀態的開始,眾所周知,他們的領導人將國家變成軍事基地。
以色列的存在是為維持美國軍火工業的興隆以及美國的存活。

所有人的巴勒斯坦運動(MOPAT)欣然接受魯拉的決策,但要求更具體的行動,以對抗他們稱作「猶太復國主義的佔領」。

根據Braulio Wanderley在部落格紅色歷史(História Vermelha)中的評論,以色列政府譴責這一項承認,認為「非但無助,而且有礙和平進程」。

校對:Soup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