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訴訟強制關閉政治部落格

部落格A Nova Corja[葡萄牙文],是巴西部落格界的獨立調查採訪象徵,發表了宣退文章[葡文]。八月六日,社團的最後一個部落客Rodrigo Alvares宣佈因為工作的關係,缺乏時間像以往一樣經常更新文章,決定關閉部落格。

在部落格上線的過去五年,Nova Corja因為報導南里奧格蘭德州(Rio Grande do Sul)政府的貪污醜案脫穎而出,目前的指控,導致洲立聯邦公共事務部調查Yeda Crusius總督的瀆職及行政詐欺行為。Nova Corja也以犀利的黑色幽默聞名,以及強硬反對PT黨,暨目前當權的巴西總統Lula所屬的勞工黨,儘管部落格同時也常遭到反對者指控支持同一政黨。

最後一篇文章,在發表的時期,收到了將近三百個回應。根據Alvares,部落格的檔案仍會存於線上作為抵抗貪污的證明:

我希望Nova Corja繼續留下,成為紀錄肆虐Yeda政府,還有南里奧格蘭德州政府跟巴西政壇的愚昧紀錄日誌。明年,是暨1989年以來最重要的大選,而近期政治人物造成的爛攤子,部落格的歷史檔裡都可以找到紀錄。 $EE YOU

Design by Cristiano Zanella

「$ee you」由Leandro Demori設計,取自Cristiano Zanella的部落格

Lúcia Freitas[葡文]記得Nova Corja是唯一受邀參加去年四月於倫敦舉辦的G-20高鋒會的巴西部落格。這消息在部落格界沒有引起注意,令她非常關注,因為線上的部落格文章和推特,回應很少:

沒有任何團體的支持,沒有部落格嘉年華,沒有憤慨。沒發生任何事。很糟,部落客們真糟糕。

一個文筆優秀、清楚、又強而有力的新聞媒體淪於靜默。一連串的訴控對行使言論自由權的人們造成無法治癒的頭痛問題。這種沉默對我們不利。

我,身為一名部落客和記者,非常慚愧,慚愧,慚愧。首先,因為兩天沒有查看我的文章回應,而且沒提早察覺這荒誕。其次,為了我的網絡鄰居們,輕易為#lingerieday群集的他們,對於影響我們的深層問題卻不動聲色。

正當大多的部落格界對Nova Corja的關閉保持沉默或尚未察覺,一名部落客為此慶祝:Polibio Braga[葡文],部落格的起訴人之一,很高興再次協助關閉一個部落格,前些年他也曾這樣做過,對Tomando na Cuia部落格起訴[利用別的網址仍在線上,葡文]。第二回,起訴遭到駁回,理由是不適當,Nova Corja 勝訴。儘管如此,Polibio Braga[葡文]還是歡慶:

速辦這兩個部落格到網路虛擬垃圾填埋場,是[這個部落格的]編輯向同樣被勞工黨政治犯罪集團誣衊的記者們獻上的敬意。除了來自同一家族外,兩個部落格的出版者藏於匿名後,並在接受各種惡棍(部落客)的國外網站架設部落格。

由於他的調查報導時常搶在主流媒體之前,Nova Corja在設立的五年中已經吃上了三起官司,旗下部份的部落客以及他們的家人也受到各種威脅。根據Marcelo Träsel[葡文],部落格過去的合作者之ㄧ,在部落格關閉背後的主要動機,的確是他們面對一連三個的官司,而不是因為部落客畏懼後果:

問題是就算法官判決是對你有利的,官司還是需要花費;還有,最主要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所有Croja過去及現任會員都有家庭及工 作要關照。他們的政治新聞參與是社會服務,類似志工。當有權勢的一方開始感到困擾,決定利用司法機關的優勢讓Croja封口的時候,社會證實它無力協助。 部落客的空暇時間,在參與指派的新聞報導之前,開始花費在不懷好意的訴訟中,為自己辯護。有些人的家人也受到威脅。

認為這則消息是民主棺木的一枚釘子的Träsel,呼籲在巴西成立一個類似電子前鋒基金會的組織:

從這個案例可以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首先,我們意識到好的新聞仍有影響力。在清冷的白日,它困擾有權勢的一方,而在電腦介導的網絡通信環境,任何國民都有能力拆穿事實。這就是我說的線上公民新聞,在處理新聞學的問題上,逐漸被視為良藥。這案例顯現了線上公民新聞的限制。

當被拆穿時,政治家及他們的親信常覺得被逼到絕境,接著轉向利用司法機關,試圖讓敵人靜默。他們甚至不用打贏官司: 司法程序本身就有強大的毀滅力量,終止這些人的工作,這些不以政治維生,而是靠真實的工作過活的人。打官司時,受僱於媒體公司的記者,也許有公司的法務部 門協助辯護,能繼續工作常務。他們也不需為官司付費。在另一方面,獨立記者以及業餘記者,卻容易受到法律的威脅。

Maurício Caleiro[葡文]提到,喜歡利用有力而腐敗的力量,靜默主要媒體的人,是部落格關閉的主使者。他呼籲即時採取行動:

如果不能確保最基本的司法辯護,政治及獨立的部落格圈,正在現有的環境下縮減,也將面臨經常遭他們質疑的大型企業的環境:有網路 廠商贊助,或是有廣大讀者及歷史的部落客,已經建立他們的非正式法律協助網絡,較能生存;獨立的跟努力求生存的新手大眾,將成為司法惡勢力的犧牲者。所 以,我們必須行動。就是現在。

更多關於巴西近期攻擊言論自由的資料,請追蹤全球之聲報導:

起訴試圖靜默國家著名記者之一

司法判決,日益嚴重的威脅網上自由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