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泛抗藥性肺結核潛在危機

知名戰地攝影師與攝影記者James Nachtwey於2007年榮獲TED大獎,得到十萬美元與改變世界的一個願望,他希望透過新聞攝影,以創新方式傳達重要故事。他的願望已在十月初實現,除了藉由照片呈現「廣泛抗藥性肺結核」(XDR-TB)對全球的衝擊,亦發起多媒體公共衛生運動。

XDR-TB於2006年在南非KwaZulu-Natal發現後,便引起全球注目,是傳統肺結核的突變種。肺結核透過空氣傳染,造成世界無數人染病與死亡,其中又以亞洲與非洲為最。2006年便出現920萬件肺結核新病例,並造成170萬身亡。

世界上有肺結核療法存在,但若治療不當,便可能造成如XDR-TB般抗藥性強的變種,現有藥物對此幾乎都莫可奈何,由於療法極其有限,也造成死亡率大增。這段影片簡介肺結核與XDR-TB,目前並不清楚XDR-TB傳染情況如何,但據估計每年約有2.5萬至3萬件新病例出現,全球已有49國發現XDR-TB,科學家認為已嚴重威脅大眾健康。

Ridz.sg的Ridzuan覺得XDR-TB根本不該存在:

當某種疾病既可預防、又能治癒,卻出現抗藥性極強的變種,可見其中必然有問題。

James Nachtwey這位記者前往印度、柬埔寨、南非、賴索托等地拍攝,以突顯目前情況,他的照片與網站在10月3日正式公布,以下片段收錄其中37幀黑白照,呈現XDR-TB嚴重疫情。

上述影片與照片發表後,在藝術圈與公共衛生界引起諸多討論,tunneling thru’談到這些照片對他的心理衝擊:

我不認識任何人受XDR-TB所苦,但在瀏覽這些照片後,我肯定無法再袖手旁觀,這無關個人見解,只需要散播資訊,試圖帶來改變,照片內蘊藏的情況遠超過我所能負荷。

部落客也在討論,這些照片如何能促使人民有所行動,以及照片如何帶動改變力量,A Shoe Box Full of Pictures部落格的Luke Freeman表示

照片很強烈,影像背後的意涵讓計畫更具意義,照片不只是照片,還能改變世界,攝影再加無私、真心的回應,就可以促進改變。

肺結核是許多愛滋病患者死因,尤其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特別明顯,故許多人關心XDR-TB對愛滋病患的潛在影響,2006年據估計全球有71萬感染肺結核的愛滋病患,但部落格Journal of the Plague Years指出,全球只有1%的愛滋病患曾接受肺結核篩檢,也認為應將此列為愛滋病患強制篩檢項目。

醫師、科學家與公衛專家均警告,若我們進步時未以歷史經驗為師,超強抗藥性肺結核將成為全球愛滋病疫情下一個「大驚奇」。

全球之聲共同創辦人Ethan Zuckerman在部落格My Heart's in Accra…裡,論及其他阻止XDR-TB蔓延的必要工作:

James Nachtwey的行動相當適時,要避免XDR-TB威脅全球,必須在弱勢國家內強化醫療體系,若醫療院所與社區衛生組織能及早診斷出肺結核,並且落實各項療程,這項疾病便不該產生多種抗藥性。但改善開發中國家醫療品質既困難又昂貴,消滅假藥或許更加不易,偽造處方箋用藥在開發中國家極為普遍。

Urban Sprout部落格的Sproutingforth提到資金不足是一大問題:

扭轉肺結核疫情既是衛生議題,亦為政治議題,世界衛生組織估算每年將花費67億美元,才能發揮功效,然而目前預算僅達半數,兩者落差犧牲數百萬生命。

James Nachtwey的作品十月份在同時在七大洲多個城市展出,包括美國紐約、法國巴黎、澳洲墨爾本、韓國首爾、香港與英國倫敦等。

阻止XDR-TB圖片來自Flickr用戶ElseKramer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