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直擊!黎巴嫩維安人員粗魯對待「你很臭」示威民眾

Beirut, Lebanon. 23rd August 2015 -- A man stands next to burning barb-wire in Riad el Solh Square in Beirut, Lebanon after the army was deployed to curb the rubbish disposal protesters rallying in the capital against the government. -- Protest organized by the "You Stink" movement Sunday turned into violence in Beirut Riad AlSolh square after protesters started to remove the barbed wire that leads to the Grand Seraii, Lebanese government head quarters building. Photograph by Issam Abdallah. Copyright: Demotix

本照片攝於黎巴嫩貝魯特2015/08/23;在軍隊壓境阻止因垃圾丟棄走上首都街頭向政府抗議的遊行人士後,一名男子位處黎巴嫩貝魯特Riad el Solh 廣場,站在燃燒的鐵絲網旁。由「你很臭」運動在貝魯特Riad el Solh 廣場所發起的遊行,在週日(23日)遊行人士開始拆除通向總統府Grand Seraii的高壓網後,演變為暴力衝突。圖/Issam Abdallah;版權歸Demotix所有

由黎巴嫩流出的影片中,可看見示威民眾遭到維安人員以催淚瓦斯與水柱強力攻擊,其中水柱更直接朝向人群噴射。

TTol3et Re7atkom(你很臭)運動上週集結了數千人走上貝魯特街頭,希望政府針對堆積如山的垃圾提出永續解決的方案。縱使運動採取「非暴力直接行動」(NVDA)的抗爭形式,仍遭警方暴力襲擊。

以下幾段影片錄下了警方對人民使用暴力的情形,人民才喊「和平抗爭」便遭警方痛打。

警方試圖驅離貝魯特的示威民眾:

直接向示威民眾噴灑催淚瓦斯:

維安警力試圖綁架並毆打一名婦女:

警方試圖驅離貝魯特的示威民眾:

對示威民眾噴灑摧淚彈:

軍隊動手打和平的示威民眾:

影片記錄了軍隊如何對和平的遊行民眾動武。請幫忙轉發!我們需要更多記錄見證!

Posted by ‎طلعت ريحتكم‎ on Saturday, 22 August 2015

催淚瓦斯對準貝魯特市集的示威民眾:

示威民眾與一般民眾「在貝魯特市集裡」遭催淚瓦斯攻擊。

Posted by ‎طلعت ريحتكم‎ on Saturday, 22 August 2015

屬於全球之聲網站作者的黎巴嫩部落客Joey Ayoub,在他的部落格Hummus for Thought提供了8月22日當天事件的第一手資訊,以及事態升溫的局勢。他指出

在警方暴力、催淚瓦斯、水柱以及武裝力量襲向和平的示威民眾的那一刻,我與數千名黎巴嫩公民一同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權利。

[…]

身為遊行運動發起者,我敢打包票保證,政府的回應完全超乎預期。我們本以為只是像上次那樣的水柱,為此我們準備了一些預防措施(像是把手機放進塑膠袋防水等等)。但我們沒想到竟然有催淚瓦斯,更料想不到鎮暴警察跟武裝部隊竟然扮演了國家暴力的角色。

[…]

在人民面前,鎮暴警察與武裝部隊以絕對武力,隨意朝他們眼前的任何人群聚集處投擲催淚瓦斯彈的行徑,讓我們相當震驚。我們目睹了老婦人及幼童被人保護著離去,以免遭其他人推擠。在鎮暴警察增強水柱強度時,我們不斷向他們大喊「我們這裡有小孩!」直到我們再也站不穩。隨同父母一起來的小孩慘遭踩踏;老婦人逃 離時不斷喊著「可恥!你們無恥!」;年輕男女拉築起一道人牆,避免水柱傷及遊行隊伍裡的老弱婦孺。

Ayoub呼籲:

一切都太危險了!在現場的任何人都可能丟了性命,我們何苦?不過是站在無能政府的對立方,要求一個永續方案解決黎巴嫩的垃圾危機;就只是想要一個免於貪腐與黨派勾結的正常生活罷了!

「你很臭」的關注範圍,不單限於政府七月間關閉國內最大垃圾掩埋場後,卻無能解決垃圾問題這項議題,在成員的其他訴求中,也包含了要求執政政府下台、終結貪腐政治還給人民乾淨的國會選舉……等。黎巴嫩現今面臨基礎建設不足、日常電力短缺,甚至超過一年總統沒人當。2009年,黎巴嫩國會在未經選舉程序的情況下,以「政局不穩」作為藉口,延長了任期直至2017年。

你可能還會想看:

或者關注我們的專欄

校對:YK Chen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