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塗鴉藝術概覽(中)

在公共空間裡,街頭藝術(或都會藝術)代表社區、邊緣團體及年輕人企圖發出的聲音,也無視於私人財產權的概念,拉丁美洲亦未置外於這股潮流,有些拉美街頭藝術不同於嘻哈運動,聚焦於政治訊息及奮鬥故事,直接訴諸於觀眾。

透過部落客、Flickr用戶與社群、YouTube使用者,以下向各位介紹在每個街角旁,都在訴說秘密及熱情的街頭藝術。

古巴

塗鴉如任何組織及社群一樣自有其規則,主要創作原料是噴漆,老經驗藝術家會使用不同尺寸的噴嘴控制噴漆壓力及面積,並藉重新裝填罐子省錢,故不少藝術家認為,若使用其他媒材(如壓克力顏料、刷子等),並不屬於塗鴉社群。例如Hemisferio Urbano部落格的瓜地馬拉藝術家NEARsyx便在上篇文章認為,這種模式的作品或許較屬於「藝術性塗鴉」,換言之,塗鴉媒介如何變化通常與「街頭藝術」一詞相關。

不過古巴的例子則有不同,例如Camila Fernández拍攝並提供的記錄短片「Havana Bombings」中,便論及古巴塗鴉:

其中一位受訪者說明古巴塗鴉的特質:

由於古巴經濟現象,讓噴漆能完成的作品變得成本相當昂貴,因為在美國噴漆價格便宜,在古巴卻相反,噴漆非常貴,故要選擇其他素 材,全國饒舌音樂節創始人Rudolfo Renzoni在Alamar節慶表示,塗鴉藝術家詢問如何不用噴漆完成塗鴉,他也表示,不一定非得用噴漆才能創作塗鴉。

記錄片裡拍攝藝術家Ink(César Rojas)及NoNo12(Yanelis Valdés),使用油漆刷在牆面上創作。

另一段影片vadebike提供,記錄Alamar地區一場聚會,塗鴉在當地更為盛行,都會藝術家也運用「其他素材」創作塗鴉。

智利

人們從事街頭藝術的原因不一,其中一項在於使用社區藝術讓公共空間重生,而不會像廢棄地區的牆面般遭商業挾持,KELP(kultura en la pared,牆上文化)部落格即源於此種美學心態,以塗鴉改善智利都會規劃,簡介寫道:

KELP.cl網站從設計觀點探索及推廣塗鴉藝術,並非反動或暴力,也反對破壞,表達形式背後並無太多意識形態或社會衝突,讓他們能專注於美學想法,通常全球最佳範例均由此而生。

去年初,KELP部落格作者介紹,智利藝術家Grin在此領域已活躍逾十年,他結合塗鴉熱情與建築專業,在大面積牆壁上運用深度及材質,有時也與建築結構結合:

Photo by KELP. Used with permission. Taken from www.kelp.cl

照片來自KELP,經許可後使用

包括Street Art ValparaísoChile*stencilLos Muros Nos Hablan等Flickr群組,均提供眾多智利街頭照片,從中很容易發現其他創意範例,讓都會建築及繽紛奇想和諧共存:

Photo by justin fain. Used following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aken from http://www.flickr.com/photos/fainspawn/2769790038/

照片來自Flickr用戶justin fain,依據創用CC授權使用

拉丁美洲地區

Graffiti suramericano南美塗鴉SMNR等Flickr群組都收集拉美地區的街頭藝術作品照片,部落格網絡Murales Políticos建立一個部落格,呈現拉美多國具政治意涵的牆面記錄。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