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觀影視野 從這16部電影開始!

Photo by Flickr user weegeebored. CC BY-ND 2.0

圖片來源:Flickr用戶weegeebored,CC BY 2.0

本篇文章由 Taisa SganzerlaL. FinchGeorgia Popplewell 和全球之聲社群共同撰寫與編輯。

全世界有無數的電影,但我們卻很少在家裡附近的電影院欣賞到這樣多元的電影。事實上,要自己跨出那一步,拋開所謂主流電影,去探索全球電影的大千世界是有點嚇人。

因此,全球之聲幫你做了功課,從世界各地全球之聲作者、編輯與譯者的建議中,整理出一份16部來自5個地區,從舊到新,從國際激賞到不見得有名的片單。

電影能幫助你一窺未知的地方或時光。準備好來場「扶手椅旅程」了嗎?請繼續讀下去吧。

馬尼拉:在霓虹燈的魔爪下(或譯黑暗魔爪) / Manila in the Claws of Light(菲律賓,1975年)

Screenshot from Manila Under the Claws of Light.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本片是菲律賓電影經典中的經典,更是全世界最佳電影榜單上的常勝軍。導演利諾.布羅卡(Lino Broca)描繪1970年代菲國在費迪南德.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專政時期中的貧困與絕望。加他祿語發音的預告片可在Youtube上觀賞。(作者Karlo Mongaya推薦)

星國戀 / To Singapore, With Love(新加坡,2013年)

Screenshot from To Singapore, With Love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這部在新加坡禁播的紀錄片,描述9位1960年代遭李光耀政治清算而流亡的左翼運動人士,因害怕被迫害,從未「回家」的故事。新加坡當局宣稱本片「扭曲且不實地訴說(這群人)最終如何離開新加坡。預告片與完整付費電影可至Vimeo觀賞。(作者Kristen Han推薦)

海邊的希娣 / Siti(印尼,2014年)

Screenshot from Siti.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2015年印尼電影節最佳電影、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原創劇本,《海邊的希娣》描繪一位年輕妻子在日惹旅遊勝地巴朗特里提斯海灘(Parangtritis Beach)的卡拉OK唱歌跳舞,努力賺錢養家的故事。英文字幕的預告片可在Youtube上觀賞。(譯者Juliana Harsianti推薦)

可愛的男人 / Lovely Man(印尼,2011年)

Screenshot from Lovely Man.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另一部描述家庭關係的印尼電影。本片刻畫一位信仰虔誠的女孩發現與自己關係疏遠的父親,其實在雅加達是變性性工作者的旅程。榮獲大獎肯定的印尼實力派演員Donny Damara,詮釋這部東南亞電影少見以LGBT議題為核心的電影。預告片可在Youtube觀賞。(作者Juke Carolina推薦)

La Operación(波多黎各,1982年)

Screenshot from The Operation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這部發人深省的紀錄短片,呈現1950、60年代美國強加在波多黎各的絕育政策。在除非同意日後永久絕育,否則醫院不願替健康孕婦接生的情形下,超過三分之一的波國女性被迫絕育。(西語編輯Firuzeh Shokooh Vale推薦)

Isle of Flowers(巴西,1989年)

Screenshot from Isle of Flowers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又是經典中的經典,這部屢獲殊榮的13分鐘短片在1990年代巴西的高中課堂上反覆播放。語調諷刺的旁白與略顯古怪的插圖,描述一顆蕃茄如何一路從種植的農場到垃圾掩埋場的過程。(作者Fabiano Post推薦)

希律王法則 / Herod's Law(墨西哥,1999年)

Herod's Law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這部墨西哥喜劇講述一個清潔工變成鎮長的故事,主角逐漸發現這座位於荒漠中的城鎮,與他剛獲得的權力和貪腐之心能將自己搞得多慘。在某些人看來,本片片名似乎反映了墨西哥政治的鐵律--趁還來得及前,先下手為強。西語預告片可至Youtube上觀賞。(作者與社群媒體團隊成員Elizabeth Rivera推薦)

麥哲倫 / Magallanes(秘魯,2015年)

Screenshot from Magallanes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入圍本屆西班牙戈雅獎的《麥哲倫》,刻畫一位在利馬開計程車的退役軍人,深受過去在秘魯南邊城市阿亞庫喬服役的日子糾纏。該城市正是秘魯毛派反政府游擊隊組織「光明之路」的基地。英文字幕預告片可在Youtube上欣賞。(作者與譯者Gabriela Garcia Calderón推薦)

最遠的距離 / The Longest Distance(委內瑞拉,2014年)

Screenshot from The Longest Distance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片中描繪十歲男孩前往大薩瓦納與外婆見面,試圖重建家庭最深的羈絆。這部公路電影帶領觀眾從委內瑞拉最喧鬧嘈雜的都市卡拉卡斯,到具有農村景觀的玻利瓦爾州,一路到達羅賴馬山頂。英文字幕預告片可至Vimeo觀賞。(作者Marianne Díaz推薦)

卡拉巴赫之旅 / A Trip to Karabakh(喬治亞,2005年)

Screenshot from A Trip to Karabakh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一群喬治亞年輕人為了買毒品,越過邊境前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這個位於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之間,自蘇聯解體以來衝突不斷的地區,最後他們落得被當地政權拘留的故事。(作者Mirian Jugheli推薦)

被遺忘的祖先的陰影 / Shadows of Forgotten Ancestors(烏克蘭,1965年)

Screenshot from Shadows of Forgotten Ancestors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本片是烏克蘭電影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它深入探討居住在喀爾巴阡山脈一帶的胡楚爾人與他們的文化。(RuNet Echo編輯Tetyana Lokot推薦)

The Scoundrel(亞塞拜然,1988年)

Screenshot from The Scoundrel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如果你喜歡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纏繞之蛇》(2013年),並且想要更深入地了解蘇聯,絕不能錯過本片(亞塞拜然語片名:Yaramaz)。本片從喜劇的角度探討亞塞拜然於蘇聯後期腐敗的官僚政治。(作者Arzu Geybullahyeva推薦)

肯亞豔陽下 / Stories of Our Lives(肯亞,2014年)

Screenshot from Stories of Our Lives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本片集結五個短篇故事,探討肯亞的LGBT多元性別議題,由奈洛比才華洋溢,身兼藝術家、攝影師、歌手、作曲家、專輯製作人的Jim Chuchu執導。由於肯亞反同志的法律,本片在當地被禁止上映。英語預告片可至Youtube上欣賞。(作者Pernille Baerendtsein推薦)

塔巴塔巴 / Tabataba(馬達加斯加,1988年)

Screenshot from Tabataba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片名在馬拉加斯語裡是「騷動」的意思,同時也是1947年馬達加斯加起義的代稱。電影中描述村民們在這時期為尋求獨立,反抗法國殖民所做的努力。(Lova Rakotomalala推薦)

無人知曉的波斯貓 / No One Knows About Persian Cats(伊朗,2009年)

Screenshot from No One Knows About Persian Cats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觀眾從兩位熱血的德黑蘭音樂家的眼中,得以窺知伊朗的地下音樂樣貌。本片原聲帶收錄不少伊朗知名音樂人士的作品,包括饒舌歌手Hichkas、搖滾樂團Yellow Dogs(其吉他手與鼓手2013年於紐約被槍殺身亡)。英文字幕預告片可於Youtube上觀賞。(伊朗編輯Mahsa Alimardani推薦)

人妻衝衝衝 / Where Do We Go Now?(黎巴嫩,2011年)

Screenshot from Where Do We Go Now?

圖片來源:電影截圖

本片帶領觀眾進入1970年代的黎巴嫩內陸,時值內戰膠著,基督徒與穆斯林之間的仇恨在小村莊內升溫,一群女人卻在此時策劃如何避免男人彼此對戰。英文字幕預告片可至Youtube上觀賞。(作者Mohammed Najeen推薦)

譯者:莊幼寧
校對:Ameli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