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將墨西哥人變成「戰地記者」

在墨西哥報導涉及毒品的犯罪事件是冒著生命危險的。新聞記者和當地市民都因著報導充斥於國內的暴力事件而飽受威脅,甚至被殺害。即便如此危險,許多墨西哥人仍使用大眾媒體將槍擊、騷擾、謀殺與逮捕等事件公諸於大眾。這填補了國家主流媒體所禁止的資訊漏洞。

Sara Plaza Écija總結了一篇Periodismo Ciudadano [西](Citizen Journalism,公民新聞學期刊)網站上,關於在墨西哥居民搖身一變成為「新戰地記者」的研究新發現。在此我們將分享Sara的文章(創用CC授權3.0)。

Imagen base | Power_Surf bajo licencia Creative Commons (CC-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Image base | Power_Surf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Image base | Power_Surf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國一份專門分析數位科技創新的研究發現,墨西哥的推特用戶已成為國內毒品交易的可靠資訊來源,取代了傳統主流媒體的功能。

根據一份文件「新戰地記者:公民媒體使用管理在城市戰爭中的崛起」 指出,在如雷諾沙、蒙特雷、維拉克魯斯、薩爾蒂約等都市的推特用戶,承擔起將涉及墨西哥毒品交易的逮捕、槍擊和衝突事件公諸於眾的重要責任。推特用戶繼承 公佈消息的特質,也取代了傳統媒體和溝通媒介的角色。這些資訊對墨西哥當地市民而言,隨著國家主要媒體逐漸失去公信力而日益顯重。

這份由微軟研究院指 導的研究,檢查了住在飽受毒品交易戰爭攪擾的墨西哥都市中,人與人之間的平均資訊交流數量,更指出市民利用社群媒體,警告群體避開暴力事件的頻率。這份研 究同時也根據資訊散播,探究公民媒體「數位策展人(curators)」或者市民扮演「戰地記者」的增加趨勢。「這是一群我們稱之為『數位策展人』的人, 他們在媒體社群中擁有一群為數不少的跟隨者,這代表他們在他們的社群中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度。」一位名叫Andrés Monroy-Hernández的研究員表示。

此研究專注在最受毒品暴力影響的四個城市:雷諾沙、蒙特雷、維拉克魯斯與薩爾蒂約。研究員尋找推文、主題標籤與提供訊息的推特用戶之間的共同特質。大部分的推文主要指出一個地點,其中一個城市和關鍵字「槍擊」。這些推文扮演「公益廣告」的角色,警告當地市民遠離某些特定區域。「數 位策展人」被定義為大量推文和跟隨者。他們是一群尋找並分享資訊的人。「研究指出,61%的墨西哥人使用社群媒體,但只有20%的人使用推特。約莫 4.2%的墨西哥上網人口,曾在推特上寫過反對毒品或毒品交易的相關內容。」Monroy- Hernández補充說道。

因為毒品戰爭,墨西哥的暴力事件日漸增多。而媒體則成為其中一個目標,導致某些國家媒體在報導這些相關事件時變得更加小心翼翼。因此,「數位策展人」成為資訊的必要來源。研究員企圖訪問一些新「戰地記者」,但這些人大多保持匿名,以確保能避免那些傳統記者所面臨的危險。

校對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