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一名四十歲的女孩說:「我還住在父母的房子裡。」

根據最近的人口普查,摩洛哥成年人口中有百分之三十九的人單身,在阿拉伯地區名列前茅。單身人士中男性可能比較多,但單身女性依然很多,比率驚達百分之三十三點三(男性是四十五點七)。有人推測是因為女性面臨歧視,加上最近一些調查(請參照2005年聯合國阿拉伯人類發展報告)指出,雖然宗教信仰可以解釋其中一些女性所遇到的限制,但更有可能是因為經濟困難、教育匱乏、缺乏民主以及保守主義所造成的結果。摩洛哥其實是一個極度保守的社會。近來有一個民調[法文]顯示,改革過後的新家庭法雖受到國際讚揚該國邁向自由,但近二分之一的摩洛哥人認為,新家庭法並沒有讓女性擁有更多權力。

未命名圖片由albe!在Flickr提供。

莎蜜拉(Samira)是一位摩洛哥的部落客。她形容自己是「一個老女孩,四十歲,無業,還住在父母的房子裡。」莎蜜拉在她最近新開的部落格「Marocanication」[法文]上公開分享她的日常生活。她寫道:

在我們的社會中,一個四十歲的人還跟父母住在一起並不罕見,尤其當你身為一個女性,這自然無可避免。因為在摩洛哥,只要你還沒有嫁出去,你就還是被當成年輕人,不需要承擔責任,還被看做問題來源。哦!這是真的!
就某種程度上來說,在一個壓抑性慾,並且把放蕩跟自由聯想在一起的社會中,這並不令人意外。我想我跟其他人一樣一直在思考,為什麼人類要逃避這些約束。我作了一個毫無意義的分析,最終在一碗里拉湯(一種摩洛哥的湯)前放棄了,這天我感到無比地沮喪。但這是另一回事。

莎蜜拉接著思考要怎樣跟父母說她想離開,並過自己的生活:

我正在想著獨自生活後的自由。我花了一整晚想像我跟他們說我要獨自生活的那個畫面。我母親會鄙視我,好像我又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這只會使得她更不尊重我。
缺乏自尊跟未婚老女孩幾乎是分不開的。「老女孩」這個詞絕對是女人發明的,因為只有女人知道如何傷害另一個女人!

莎蜜拉解釋說,有個可怕又丟臉的事一直跟未婚女子形影不離:

這並不是被視為一種詛咒,而是一種無能、失敗、缺乏吸引力、無法吸引或誘惑一個男人跟你分享生活。即使是你先拒絕男人,你還是會被當作一隻在等待主人的野獸。而你最終會變成一個老蠢蛋,因為沒有人會願意收養老流浪狗。

缺乏經濟來源是關鍵的一點:

一個老女孩沒有工作……這是最糟糕的!但我有不錯的文學背景。我不知道,我可以整天寫廢話……或是在電腦上打字打一整天……或準 備咖啡。我的失業並沒有什麼幫助。我不僅無家可歸,也沒有收入。我做了父母、叔叔、阿姨、兄弟家所有的家事,我老是被佔便宜。Jamila(我的姊妹)沒 有停止反抗過這種專橫以及發生在我身上的剝削。但我都沒說。

莎蜜拉計劃:

當我跟他們說我要離開,他們會對我的忘恩負義以及我帶來的恥辱大發牢騷!「一個『女孩』要獨自生活的唯一原因,就是想要整天遊手 好閒」……他們心中沒有這種蠢想法時,他們就會轉而認為我是一個不肖的女兒,拋棄為她付出很多的雙親。他們會想盡辦法來打壓這個想法。在我找到去處之前, 我不能跟他們說。
[…]
我會找到錢,去租個小房間,然後我就會離開。
我在此都刻意使用未來式來保住這個希望,這是我唯一的出路。

莎蜜拉的情況不是特例,有更多的聲音──主要來自民間社會──要求更加團結、平等與社會正義。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